金点言论 2022-6-22 17:34:15

干旱+疫情!朝鲜被预言3个月没粮吃 从中国狂购3000吨大豆!

阅读量:0 0

导语

突然爆发的国际冲突让全世界都“措手不及”了,全球食品供应链被扰乱,一些地区开始盛行食品保护主义。比如马来西亚限制家禽出口,印度在禁止小麦销售后又开始限制食糖出口,印度尼西亚此前也停止了棕榈油的出口。

突然爆发的国际冲突让全世界都“措手不及”了,全球食品供应链被扰乱,一些地区开始盛行食品保护主义。比如马来西亚限制家禽出口,印度在禁止小麦销售后又开始限制食糖出口,印度尼西亚此前也停止了棕榈油的出口。不过对于某些国家来说,滞后性的疫情影响带来的冲击似乎更大,在这个力求自保的“封锁粮食出口浪潮”中,它牢牢地“抱住”了中国这条“大腿”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朝鲜5月份从中国购买了大量大豆。上个月,朝鲜总共花费297万美元购买了3744吨中国大豆,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第二大月度金额。在2022年前4个月,该国仅从我国进口了500吨大豆。

干旱+疫情!朝鲜被预言3个月没粮吃 从中国狂购3000吨大豆!

朝鲜今年可能面临严峻的粮食形势。今年5月中旬正值该国水稻浇灌时期,然而朝鲜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往年都偏高,而且降水量很少,不少地区都出现干旱现象。而几乎在同一时期,朝鲜首次承认新冠肺炎疫情,自那以来,该国超过460万人出现了发烧症状,加剧了严峻的粮食形势。美国中央情报局上个月估计,朝鲜的粮食短缺约为86万吨,相当于该国两到三个月的粮食短缺

据悉,虽然朝鲜的大豆进口量上升,但由于疫情原因,两国之间的铁路货运中断,我国对朝鲜的出口总额在5月有所下降,从4月份的9810万美元下降到5月份的1451万美元。不过朝鲜经济在没有进口的情况下几乎无法运转,在贸易上十分依赖中国,因此在过去一个月中,海上货运又重新出现了。

干旱+疫情!朝鲜被预言3个月没粮吃 从中国狂购3000吨大豆!

中朝贸易/来源:SCMP

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朝鲜不仅依赖石油化学原料,而且几乎完全依赖进口钢铁产品、大豆油、糖、面粉等基本粮食供应,以及半导体和汽车、火车等运输工具。如果疫情继续恶化,与中国的贸易将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这样一来朝鲜的损失将是巨大的。不过对于现在的朝鲜来说,最紧迫的还是粮食问题,因此早早地就从中国进口了大量大豆,以应对冲击。

除了大豆外,今年5月,朝鲜还从中国进口了其它食品,比如264万美元的白砂糖、149万美元的豆粕以及约85万美元的小麦粉。在今年前4个月,该国已经从中国购买了大量呼吸机、监护仪、口罩、防护服和体温计。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