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7 16:29:32

被耍了?加拿大30亿美元支持美国供应链 降关税没戏 但中国可以!

阅读量:0 0

导语

有人给美国的盟友做了个排序,分为“一等”、“二等”和“三等”,其中说英语的国家列为“一等”,即五眼联盟其他四位(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再往下排,亚洲的日本、韩国、以色列,欧洲的德意法等等都算“二等”,不是同根生,必然有太急。

有人给美国的盟友做了个排序,分为“一等”、“二等”和“三等”,其中说英语的国家列为“一等”,即五眼联盟其他四位(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

再往下排,亚洲的日本、韩国、以色列,欧洲的德意法等等都算“二等”,不是同根生,必然有太急。

最后则是,跟随美国的一些“小弟”,例如海湾国家、菲律宾、印度,这些只能算盟友,准确形容关系的话叫相互利用,也就是说不会全力支持,而“一等“和”二等”在绝大多数问题上绝对拥护。

不过,在美国心里只有自己,尤其是牵扯的利益问题,什么“一等”、“二等”还是“三等”都会抛之脑后。

被耍了?加拿大30亿美元支持美国供应链 降关税没戏 但中国可以!

前两天有件事就是最好的证明。前两天,耶伦去了趟多伦多,和加拿大主要谈了关于供应链的问题。

耶伦的原话是:“在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中,我们要和想法一致的国家做生意,不能过度依赖那些不按照我们说的来的国家,尤其是在关键商品领域。”

她举了个例子,说在稀土领域,美国已经极度依赖中国,这肯定是不行的,现在俄罗斯也靠不住了,加拿大可以成为很好的替代者。

为此,加拿大说,他们已经在其联邦预算中拨出38亿加元(30亿美元)用于在八年内实施一项新的关键矿产战略。

美国能从中买到许多矿物,包括钴、镍、铝和石墨,未来还有更多。

被耍了?加拿大30亿美元支持美国供应链 降关税没戏 但中国可以!

耶伦和加拿大财长

这个时候,加也提了一个要求,美国应该削减加拿大一些商品的关税,北美地区的贸易会更好。

耶伦没理会,回到美国以后在南达科他州说,美国不会削减加拿大木材近12%的反补贴税。

这下尴尬了,耶伦也是很直白,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对于缓解通胀有好处,但加拿大的想法没意思,她也明说了拜登不考虑。

数据显示,今年1-4月美国买了1172万立方米的木材,其中八成以上都来自加拿大,对比去年也保持在这一比例之上。

被耍了?加拿大30亿美元支持美国供应链 降关税没戏 但中国可以!

由此可以看出,涉及到美自己的利益,所有的国家都是外人,很多时候都是用到你了,会各种拉拢,不用的时候弃之如敝履。

其实加拿大不止一次被耍。拜登刚上来的时候,提出要搞清洁能源,加拿大的原油管道就是不批,作为小弟加拿大也只能默不作声。

后来全球原油价格暴涨,美国为了缓解通胀疯狂从加拿大买油,这下又把加方高兴的。

这还是前面说的“一等盟友”,“二等”和“三等”那就更别提了,看起来是主权国家,实际上没有主权,政治、经济、军事都还是美利坚说了算。

何其哀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