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8 15:13:36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阅读量:0 0

导语

这两天有个事情很有意思,美国准备派财政部的人去斯里兰卡,当然不是去送钱的,而是要斯里兰卡打造成“血库”,恰逢当下正值美元全球大吸血之时。这一轮美元收割,新兴市场国家遭殃的不少。

这两天有个事情很有意思,美国准备派财政部的人去斯里兰卡,当然不是去送钱的,而是要斯里兰卡打造成“血库”,恰逢当下正值美元全球大吸血之时。

这一轮美元收割,新兴市场国家遭殃的不少,虽然说蚊子再小也是肉,但若全是蚊子,美元又能捞到什么。

就说斯里兰卡这么多年积累些财富,实际上加起来也没多少,GDP只有500亿美元的国家,美元看得上也得不到多少。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要想“抢”的多,一定是体量够,这样再少的财富基数也是不少的,百亿、千亿美元这才是美国想要的。

在美国鹰眼里,具备这个条件的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些发达经济体,还有就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

所以08年金融危机美国损失最大,但收获也不少,两年后的欧债危机导致欧盟十几年的积累被一扫而空,最后是靠着卖货(出口→印钞→重复买国债)才生存下来。

一些新型市场国家在2015-2018年的加息中已经被榨干,“知名度”最高的就是土耳其。

这一次美国挑起战争,超预期加息目的就是让其他国家滴水不剩,财富尽可能的全部回到美国。

对于美利坚来说,新冠疫情损失的这么多,想要弥补,这个是来钱最快的方式,当然遏制通胀肯定是必要的,不然家不牢靠钱回来也会马上溜走。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但是这一次美元随不了心愿极有可能发生,两个问题:

▲发达国家跟着美国一起加息

▲新型市场体量大财富的多的国家很多都是大宗商品主要出口国,货币贬值相当有限,甚至有些还在升值。

这里面尤其是要说一下前者,今年以来,多数发达经济体货币都出现前所未有的贬值,通胀缠身下陆陆续加息,英国、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甚至连十多年未动的欧元都要“破釜沉舟”。

根据花旗测算,货币美元升值10%,能够抑制通胀0.5个百分点,到了其他货币身上,效果必然减弱。

再结合这一次的通胀,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单单靠加息去解决很难,美国搞供应链重塑可能会把通胀变成长期化的现象。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这么下去,美国就可以实施另一个计谋(阴谋再来),因为前者几乎没有效果了(阳谋失效),在近40年前用过。

当时,美国疯一般的加息,美国利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其弊端很快就显现出来了。

里根被国内企业骂的不像样,因为,他们发现在国外销售产品越来越困难。机械巨头卡特·彼勒估计,由于美元走强,数百家美国公司每年向日本竞争对手送数十亿美元的国际订单。

于是就有了1985年9月,美国在纽约市广场酒拉着法国、德国、日本和英国的同行签了个广场协议,提出了一项计划,帮助美元贬值,此后两年内将美元贬了40%。

如果这一次全球加息潮,美国发现出口越来越弱,尤其是现在拜登想搞本土制造,光靠国内肯定不行,必须依赖出口创造长期利润。

大概率的行为一定是现在G7内讨论一下,美国说你们一定要配合,让美元贬值,至于要不要再签个“新广场协议”,也不是没有可能。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1985年5月G7峰会里根要求日本前签广场协议

千万可能小看美元贬值给美国带来出口增长,毕竟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卖他面子的国家不会少,更何况出口赚来的钱虽然比美元加息收割慢,但量要大得多。

届时,人民币就得有所准备,毕竟每年出口为我国带来的财富那是相当多,加入世贸20年,成了全球出口王者可见一斑。

尤其是我国经济仍在从发展中向发达国家迈进,汇率不宜过强,产品卖的多不多,首先就是价格优势,体现在在两方面:

成本价值,这方面美国永远也不会有优势,即便是高科技产品。只要做到你有的,我也有,那么美元再怎么贬值,能力也有限。

货币价值,今年人民币持续坚挺的时候,短期来看绝对是个好事,但是不能长期强悍,未来破6,升值再向5走,这就不太好,说白了还不是时候。

阳谋失效 阴谋来了!美元或“反向收割” 人民币如何独善其身?

简而言之,货币的成长与完善包括在世界大规模发展、应用,需要的时候要比GDP这种增长慢多了。

因此,美元的这一轮加息,人民币不需要过于担心,汇率管制在那儿了,但是如果美国“反向收割”,开始谋划美元贬值,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为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