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 15:35:32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可能不知道,从它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的那一刻开始,美元就将面临一场威胁其国际主导地位的大危机。从鹰派加息到美债抛售危机,美元的信誉也开始遭受来自全球各国的质疑,各国央行已经开始行动,逐步削减美元储备。

美国可能不知道,从它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的那一刻开始,美元就将面临一场威胁其国际主导地位的大危机。从鹰派加息到美债抛售危机,美元的信誉也开始遭受来自全球各国的质疑,各国央行已经开始行动,逐步削减美元储备,寻求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则成了最好的替代品。瑞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对人民币的兴趣正变得越来越浓厚。

瑞银在今年4月到6月对30家主要央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已经投资或有意投资人民币的央行储备经理比例已从去年的81%升至今年的85%。在这些接受调查的央行中,有五分之四的央行行长相信未来将向多极世界迈进,而人民币将从中受益。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在今年3月初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制裁的名义冻结了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同时把多家俄罗斯银行踢出了SWIFT系统。虽然在支付上有诸多不便,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此举正好加快了去美元的进程。为了不影响与我国的交易,俄罗斯宣布将使用人民币来结算两国的贸易交易,为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崛起打下了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人民币占俄罗斯国际储备的比例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2.8%上升至至17.1%。与此同时,IMF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持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民币外汇储备。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俄罗斯不是唯一一个在贸易中增加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称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代替美元来向中国出售部分石油。前几日,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在进口一批俄罗斯煤炭时,也使用了人民币进行付款。印俄两国之间交易竟用中国的货币进行支付,这一交易方式实属罕见。对此印度官员表示,制裁的影响让传统的美元结算方式不再适用,以后这样的情形会越来越频繁地发生。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制裁对美元全球地位的削弱已经慢慢显现出来,与此同时,对美联储抗击通胀采取的加息措施也拖累了美元的人气。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国债今年大幅下跌,失去了其一直以来的吸引力,遭遇了抛售狂潮。数据显示,今年4月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降至7.455万亿美元,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最大美债持有国日本抛售了1101亿美元,中国在今年4月也已减持至1.003万亿美元。出于对美债的担忧,外汇储备管理者正在寻求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协议。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由所有参加方共同出资建立,用于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为参加该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除了中国央行之外,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智利的央行都是首批参与者。该计划反映出了各国更加重视人民币流动性安全问题,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另一方面,在人们对人民币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之际,IMF在本周四发布的消息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再创纪录新高,而美元占比同比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为2.88%,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79%,同时高于去年同期的2.5%,位居全球第五。美元虽然仍是全球持有最多的货币,但是比例已经从去年第一季度的59.4%下滑至58.88%。

IMF的数据还显示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延续了近20年的下降趋势,而在这些下跌的份额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下跌份额由人民币占据。

大势所趋!人民币被全球央行追捧投资 美元跌落神坛成“弃子”!

来源:IMF

虽然人民币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但我们也需要看到,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仍只占一小部分,不到3%,因此我们还要做很多的努力。但好在,人民币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为外汇储备,这对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有重大意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