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 17:13:16

宏观风险与基本面转变共振 棕榈油期货大幅回调

阅读量:0 0

导语

从周四(6月30日)夜盘开始,油脂市场集体下行,周五开盘后继续下挫,其中,棕榈油一度跌逾8%,领跌油脂市场。截至周五收盘,棕榈油主力合约跌6.41%收于8934元/吨。

从周四(6月30日)夜盘开始,油脂市场集体下行,周五开盘后继续下挫,其中,棕榈油一度跌逾8%,领跌油脂市场。截至周五收盘,棕榈油主力合约跌6.41%收于8934元/吨。

宏观风险与基本面转变共振 棕榈油期货大幅回调

有分析师指出,今日棕榈油暴跌的因素有以下两点,一是马来棕油出口疲弱,市场预计棕榈油将进入累库存周期,二是俄武装力量退出蛇岛,引发市场对乌农产品出口恢复预期,全球农产品普跌。

当地时间周四,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罗斯已从蛇岛撤军。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官方消息,俄罗斯宣布从蛇岛撤军是一个善意的姿态,俄方将以此向国际社会表达,俄罗斯不会阻碍联合国组建人道主义走廊以从乌克兰领土运出农产品的努力。

6月份马棕产量环比上升。SPPOMA数据显示,6月1-25日马棕产量较上月同期增加17.19%。此外马来政府预计未来1至2个月,将有1.8万名来自印尼的移民工人前往棕榈种植园工作,随着马来种植园海外劳工短缺局面逐步得到修复,加上马棕进入增产周期,三季度马棕供应将持续增加

此外,ITS数据显示,6月1-25日马棕出口较上月同期下降13.21%。Amspec数据显示,6月1-25日马棕出口较上月同期下降19.63%。马棕出口持续处于偏低水平。

对棕榈油的后市走向,光大期货认为,从棕榈油自身基本面情况来看,在印尼加速出口,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下滑,叠加当下又处于增产旺季的情况下,6月马棕油库存或出现向上的拐点,供需面逐渐走向宽松。且近期东南亚国家都在加速取消入境限制,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的劳工或将得到快速补充,此前因劳工不足造成的产量下降现象也将逐渐改善。在增产预期下,短期棕榈油或延续下跌趋势。

混沌天成期货表示,供应端,前两年的高利润造就了对棕榈树的高施肥量,目前开始兑现,在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没有恢复的情况下,马来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已超去年同期。需求端,目前,压制通胀成为最大的主题,欧美已达成共识,或通过货币紧缩压制全球的商品和服务需求,抑或是抛弃生物燃料来削弱食品通胀,这都利空食用油的需求。棕榈油大势已去。

和讯期货认为,目前宏观风险成为市场主导,美联储开启激进加息,全球经济衰退担忧上升,宏观利空情绪向商品市场传导,引发了大宗商品普遍回落。对于棕榈油来说,由于印尼贸易部启动出口加速计划,短期供应压力大幅增加,宏观风险与基本面转变共振,引发棕榈油出现大幅回调。目前来看,印尼棕榈油出口的放开改变了供需平衡,叠加马棕进入增产周期,三季度供应压力不断上升,将继续对棕榈油形成抑制。三季度棕榈油或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东海期货表示,因经济衰退忧虑导致油价和其他油脂走软,叠加印尼不断增加的出口配额,以及依然无法释放的库存压力,棕榈油悲观情绪深重。此外,6月库存增幅预期强,不过由于马来压榨厂在油脂暴跌以来,有拒收棕榈果的情况,6月产量增幅依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现在有传言称印尼政府计划要求当地柴油的棕榈油含量从目前的30%提高到35%。从目前从印尼生柴的产能来,短期提升掺混并不会受到产能的限制。因此,近期该传闻落地的话,对棕榈油或带来一定支撑,但是目前的现货相对过剩供给压力,这也很难带来太大的提振效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