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1 14:12:35

美国6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 美债收益率集体上涨

阅读量:0 0

导语

上周五(7月8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6月非农报告。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新增37.2万,远远超过预期的26.8万人,稍逊于5月的39万人。

上周五(7月8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6月非农报告。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新增37.2万,远远超过预期的26.8万人,稍逊于5月的39万人。这不仅是非农增长连续第三次超出预期,而且是自今年2月以来超出预期的最大一次。

美国6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 美债收益率集体上涨

目前美国就业总人数仅比2020年2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低52.4万人。按照6月份的就业增长速度,这一差距或将在8月份被抹平。不过,虽然机构调查显示了6月非农就业增长37.2万人,但家庭调查显示正好相反,就业人数减少了31.5万人。

此外,失业率连续4个月录得3.6%,符合市场预期,接近5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为62.2%,略低于预期的62.4%和前值62.3%,但远高于2020年4月的60.2%的历史低位。

就业市场超出预期的强劲表现,似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经济已临近衰退的担忧。经济学家与分析师普遍表示,强劲的非农数据强化了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显示剧烈的经济衰退尚未到来。这无疑为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令其得以继续激进加息来控制通胀。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继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达92.4%,预期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达7.6%。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指出,6月的非农就业报告支持了美联储加息幅度将超过目前市场预期的预测,这将推高今年的美债收益率。

过去两周,美债收益率经历了大幅下行,且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但从6月非农数据来看,劳动力市场还有很强的韧性,而工资增速保持高位也意味着通胀不会很快回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集体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攀升约10个基点至3.09%,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飙升13个基点至3.14%。但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加剧。

美国6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 美债收益率集体上涨

有关经济走向的更多关键信息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陆续出炉,在本月底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前,金融市场很可能继续陷于动荡。接下来市场的焦点将是周三(7月13日)公布的6月CPI数据,只有看到通胀数据见顶放缓,美联储才可能放慢加息的步伐。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短期内在FOMC会议纪要公布以及后续6月CPI通胀数据公布、7月议息会议等关键节点,美债收益率会面临较大波动,三季度末才会进入加息预期的相对平稳期。下半年缩表对美债长端收益率有一定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国债发行减量,缩表的推动作用减弱,加息预期回落和经济衰退预期将成为主导美债长端收益率的主逻辑,美债收益率大概率整体震荡下行,中枢会在3.0%左右。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