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4 14:56:22

供应短缺并未缓解 油价短线仍有支撑 关注拜登中东之行

阅读量:0 0

导语

油价近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美联储会为了阻止通胀积极加息,减缓经济增长并打击石油需求。不过目前供应仍偏紧,且美伊关系或进一步紧张影响伊核谈判进程,油价仍有支撑。

昨日(7月13日)晚公布了美国6月CPI数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环比上涨了1.3%,同比上涨了9.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8%,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

由于6月CPI数据再次爆表,市场认定加息75基点已经是确定性的事件,甚至市场在交易7月加息100个基点及9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加息步伐继续提升流动性收紧持续施压市场。

原油供需预期博弈仍在持续 短线关注拜登中东之行

而在更晚点的22: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美国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325.40万桶,预期减少193.3万桶,前值增加823.5万桶。此外,美国截至7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582.50万桶,预期减少267万桶,前值减少249.7万桶;美国截至7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266.80万桶,预期243.3万桶,前值减少126.6万桶。

原油供需预期博弈仍在持续 短线关注拜登中东之行

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超预期,精炼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均超预期,印证了此前经济增速趋缓会拖累需求的观点,进一步打击了原油多头信心。

不过意外的是,在EIA数据之后,油价短暂急挫之又突然急速上拉3美元,大宗商品累积的超跌反弹需求突然开始发力,整个市场伴随空头获利离场快速反弹,油价也从数据利空中摆脱出来,被带动着走了一波反弹。但油价未能守住涨幅震荡收星线,截至周四(7月14日)发稿,油价表现微跌,WTI原油报95.41美元/桶,跌1.03%,布伦特原油报98.88美元/桶,跌0.98%。

原油供需预期博弈仍在持续 短线关注拜登中东之行

油价近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美联储会为了阻止通胀积极加息,减缓经济增长并打击石油需求。不过目前供应仍偏紧,且美伊关系或进一步紧张影响伊核谈判进程,油价仍有支撑。

北京时间周二(7月12日)晚间,OPEC公布了最新的月度市场报告,并对2023年石油市场进行了首度展望。OPEC7月月报显示,石油市场的供应短缺的状况并未得到缓解。虽然OPEC组织6月实现增产,但其总产量仍远低于协议量。

当地时间周三晚间,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这使得美伊关系进一步紧张。

欧盟正逐步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年底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七国集团领导人已经讨论了一项对俄油设定价格上限的提议。一些行业专家警告称,此类举措可能会导致俄罗斯报复性减产,数百万桶石油可能会从市场上消失。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表示,随着西方国家试图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加上投资未能跟上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油价仍将处于高位。在未来几十年供应紧张的前景下,能源商品价格可能会受到不断增长的需求的支撑,新兴市场能源消费将跟随生活水平提高而大幅增长。

投行Truist的能源研究常务董事亦警告称,若俄罗斯减产而供应缺口无法被填补,原油供应将被颠覆,油价将涨至比前几个月更高的水平,年底前可能会上涨50%。

不过花旗分析师仍在唱衰油价,他们认为,目前市场风险情绪的变化及低流动性放大了石油市场的波动。未来石油市场可能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石油供应大幅增加同时出现的局面,这将严重影响市场供需平衡,进而拖累油价。全球原油需求继续走软将导致原油库存增加和价格下跌。就石油而言,只有在最严重的全球衰退中,全球需求才会转为负值。需求下降和供应的持续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在大多数衰退中下降,在某些衰退情境下,油价将跌到边际成本。如果OPEC+等产油国不加以干预,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更有可能跌向50美元,而不是升向150美元。

认为油价长期有可能继续走跌的不止是花旗,部分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控制通胀的担忧,以及美国经济前景负面的展望,油价空头受到支撑。但美伊关系紧张或限制油价跌幅,且考虑到大宗商品市场确实有短线超卖迹象,部分品种可能会有技术性反弹,市场情绪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油价节奏,油价短线低位支撑仍在。拜登中东之行将在接下来2天里继续冲击市场,短期油价或主要受到拜登中东之行影响波动。而长期来说,从目前市场面临的局面来看,全球疫情局势日趋严峻,宏观和需求角度均持续施压市场,供应端紧张是多头仰仗的最后阵地,如果一旦供需层面恶化,原油价格后期也很难再守住高价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