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9 15:04:13

太崩溃!欧洲已背负1.7万亿能源债务 今冬还将增加2000亿!

阅读量:0 0

导语

欧洲的能源危机就像一个不断倒塌的多米诺骨牌链,还没来得及重新搭建好已经坍塌的部分,新的骨牌就已经“刹不住车”似得倒下了,每一块骨牌都价值数十亿欧元。

欧洲的能源危机就像一个不断倒塌的多米诺骨牌链,还没来得及重新搭建好已经坍塌的部分,新的骨牌就已经“刹不住车”似得倒下了,每一块骨牌都价值数十亿欧元。自疫情爆发以来,欧洲电力公司的债务就在不停攀升,在能源危机的影响下,总债务在今年已经超过了1.7万亿欧元(1.7万亿美元),比2020年前增加了50%以上。不仅如此,今年冬天欧洲能源市场的总费用可能将超过2000亿美元,在原有债务的基础上“雪上加霜”。

太崩溃!欧洲已背负1.7万亿能源债务 今冬还将增加2000亿!

2000亿美元只不过是个最保守的估计,随着俄罗斯切断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实际数额可能要更多。然而除了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最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外,欧盟的其他国家似乎并没有关注到这场即将到来的危机。

随着远期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继续攀升,更多的欧洲公用事业和能源零售商将面临困境。以德国为例,该国一年期远期电力合同上周飙升至每兆瓦时350多欧元的历史高点,较2010年至2020年间的平均41欧元的水平上涨了750%。欧洲2023年的天然气价格最近也大幅上涨。

太崩溃!欧洲已背负1.7万亿能源债务 今冬还将增加2000亿!

公用事业公司要想生存下来就只能把价格上涨转嫁给客户,但是这同时也会增加家庭和公司的负担,最后还是需要该国政府的帮助。但是鉴于目前的债务情况,这些国家要不就是直接提高电力价格,要不就是通过提高税收来支付救助金,终究还是要让消费者来承担的

德国的Uniper SE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它最近正在向政府求助,初步救助金额约为100亿欧元,捷克的一家电力公司CEZ C也最后寻求度过能源危机的30亿欧元资金。据悉,为了购买天然气,欧洲的电力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筹集了450亿欧元的债券,同时发放了720亿欧元的贷款,但能否偿还这些贷款还是一个问号

太崩溃!欧洲已背负1.7万亿能源债务 今冬还将增加2000亿!

在先帮助公共事业还是普通家庭中,英国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的情况。今年2月,英国宣布了一项数十亿英镑的救助计划,以缓冲该国零售能源上限上调54%的影响。当时,能源价格上限从每年1277英镑(1512美元)提高到1971英镑,从4月1日起生效。从10月份开始,价格上限将跃升至每年3300英镑左右。

然而,英国家庭税前年收入中位数为31770英镑,这意味着一个典型的家庭将花费超过10%的收入来支付电费和燃气费(这是能源贫困的标准定义)。没有政府的资金,家庭将会拖欠账单,给他们的能源供应商造成债务问题。英国要么救助家庭,要么救助公共事业。

太崩溃!欧洲已背负1.7万亿能源债务 今冬还将增加2000亿!

英国政府可能提供的援助规模是多少?今年早些时候,693英镑的价格上限上调引发了91亿英镑的补贴。粗略的计算表明,大约1300英镑的支出增长将引发170亿英镑的救助

仅考虑这些已知的例子,2000 亿美元的能源支出似乎就理所应当了。在此基础上,俄罗斯已将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减少了约 60%,Uniper每天因为需要在现货市场上购买相同多的天然气而损失约 3000 万欧元,大约每年 100 亿欧元。如果俄罗斯完全关闭流量,该公用事业公司的每日损失将跃升至每天约 1 亿欧元,每年将超过 350 亿欧元。

如果允许公用事业公司将更高的天然气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估计欧洲家庭每月将不得不支付 470 欧元的电费和天然气费用,比 2020 年中期的典型成本高出 290%。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显然是负担不起的,并且需要更大的救助帮助才能度过难关。

今年欧盟的冬天会很贵,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它会是多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