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2 17:04:00

中国又现高能技术!飞秒激光功率达100太瓦 可在空中“写字”!

阅读量:0 0

导语

到目前为止,激光已经被用于制造一系列的光学错觉,但在此之前,它们需要灰尘或云作为媒介。这款新设备背后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使用超短激光脉冲将空气分子中的电子剥离,并将其转化为光,它可以在任何地方绘制图案。

近日,中国科学家又在激光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来自武汉的一个团队最近展示了一种激光技术,可以在空气中“写出汉字”。

到目前为止,激光已经被用于制造一系列的光学错觉,但在此之前,它们需要灰尘或云作为媒介。这款新设备背后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使用超短激光脉冲将空气分子中的电子剥离,并将其转化为光,它可以在任何地方绘制图案

本周早些时候,在位于武汉光谷的虹拓超快激光联合实验室的一次演示中,研究人员创造了可以从任何角度看到的字符,研究人员还可以用手“触摸”这些字符。周二,该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曹祥东表示:“有了这款全新的设备,我们可以在不使用纸和墨水的情况下凭空作画。”

中国又现高能技术!飞秒激光功率达100太瓦 可在空中“写字”!

虹拓实验室的名字飘扬在空中

激光击穿空气形成的3D影像,是真实存在的。曹祥东介绍,该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将高强度的激光脉冲聚焦在空气中后击穿空气,形成发光等离子体。同时使用3D扫描器对激光束进行扫描,精确地排列像素点在空中形成各种文字或图案。

比起传统的激光显示,短脉冲持续时间仅为飞秒(一个时间单位相当于1万亿分之一秒)。由于脉冲的持续时间极短,飞秒激光的功率峰值可以达到100太瓦极高强度,与美国的公用事业规模的总发电能力相差不远。不过由于该设备的的输入功率只有几十瓦,这意味着它可以在日常环境中安全使用。同时,飞秒激光的介质是空气,不需要屏幕、水雾等就能呈现图像

中国又现高能技术!飞秒激光功率达100太瓦 可在空中“写字”!

科技日报的名字是用激光拼出来的

该团队的负责人曹祥东表示,该结果是十多年研究的成果。因为要“照亮”空气,激光器需要达到每平方厘米100太瓦的能量密度,这给许多其他同类型的激光发射器带来了挑战。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技术还有改进的空间,更精确地控制激光脉冲分布将使他们能够在空中创造更明亮、更大的全彩图像。

曹的团队希望这项技术有朝一日能在高精度制造、脑成像、医疗器械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得到实际应用。去年,该实验室生产的另一种基于飞秒激光的设备——消毒机,通过了武汉大学病毒国家实验室的验证,可用于杀灭病毒和细菌,包括新冠病毒。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