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4 15:08:27

东盟反应冷淡 佩洛西搞事情 2600亿的不甘心 4800亿的牢固!

阅读量:0 0

导语

作为太平洋和印度的交汇之地,东南亚是一块宝地,无论是战略位置还是经济作用。尤其是本世纪以来,后者的发展有目共睹。近些年来,有个观点比较中肯,说是的全球格局“东升西降”,即传统的西方国家正在走向衰退,而东方正在崛起。

作为太平洋和印度的交汇之地,东南亚是一块宝地,无论是战略位置还是经济作用。尤其是本世纪以来,后者的发展有目共睹。

近些年来,有个观点比较中肯,说是的全球格局“东升西降”,即传统的西方国家正在走向衰退,而东方正在崛起。

这里面东方中,东南亚就是仅次于中国的心经济力量,这里面的分界点就是东盟的正式诞生,即1999年柬埔寨加入以后才有了如今的东盟。

从经济体量来说,东盟GDP这二十多年翻了一倍,并且仍在以较高的速度发展,时值全球变局之下成为了各方拉拢的对象。

东盟反应冷淡 佩洛西搞事情 2600亿的不甘心 4800亿的牢固!

这个问题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自然也看到了,因此越来越重视,最疯狂的就是拜登上来以后,基本上隔一段时间美国各种官员就要来此转一圈。

但总体来看效果不大,因为美国的目的过于明显——遏制中国,因此大致有了两派,一派是中立,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东盟里面相对发达的地方;另一派则是如老挝,缅甸之类完全亲近中国。

在文化圈层次,这地方都是儒家文明领域,讲究阴阳平衡,不是非黑即白,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想的太简单。

具体是:美国重整制造业,高端的往国内运,低端的从中国转移到东盟,并且要求要么选我,要么选中国。

假如选了我国,那么各种经济贸易制裁就来了,例如美国近几年经常污蔑马来西亚的手套“存在强迫劳动”,甚至去年连货也被扣押了。

东盟反应冷淡 佩洛西搞事情 2600亿的不甘心 4800亿的牢固!

事实上问题本质还是贸易影响力,根据东盟数据:2021年中国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排第二。但是规模不在一个等级,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接近4800亿美元,而美国只有2600亿美元。

美国要求抽离中国,就是压缩中国与东盟的规模,扩大自己的,从而实现他邪恶的目的——压制中国经济发展。

由于迟迟没有进展,连拜登亲自上了也没有,综合了一下美国这次来了个佩洛西,并且去了台湾。

这也是在给布林肯壮胆,因为最近东盟准备开国家会议,我国和美国都被邀请了,用意很明显了——给东盟各成员国一个示威。

美利坚态度已经有了:以往好处歹说,你们不愿意,这一次你们当中有些国家应该由选择了,和中国友善要小心了。

同时表明,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上手段了,对中国算彻底摊牌。

东盟反应冷淡 佩洛西搞事情 2600亿的不甘心 4800亿的牢固!

当然,长期以来我国和东盟的经贸已经根深蒂固,从政府、企业深入到了民间,美国实际上改变不了现状。

举个简单例子,无论是我国本土企业,还是其他国际企业虽然产业链部分转移到了东盟,但并不是脱离。

因为这些基础产业链仍然需要中国提供保障,例如原料、技术、零配件等等,甚至说一些中高端产品,东盟生产的中间品仍然需要出口到中国再推向世界。

站在成本的角度考虑,对东盟来说全球没有一个地区具备中国的条件,当然也就没有中国的优势。

东盟反应冷淡 佩洛西搞事情 2600亿的不甘心 4800亿的牢固!

在我国经济长期保持稳步提升的时间里,东盟一直可以享受中国的红利,即便是未来我国成长为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届时,东盟可能离美国会越来越远,因为美国有的中国也有了,这叫大富带小富,各成员国这个道理明白的很。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