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10 17:15:35

重磅前瞻:今晚美国7月CPI或见顶回落 美联储能否放缓加息步伐?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8月10日)晚,美国商务部将公布7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目前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显示,美国7月CPI料将同比上涨8.7%,低于6月份的9.1%。

周三(8月10日)晚,美国商务部将公布7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重磅前瞻:

在6月数据意外反弹至1981年以来新高后,受近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普遍预期本月通胀压力将有所回落。

目前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显示,美国7月CPI料将同比上涨8.7%,低于6月份的9.1%。环比涨幅则将大幅回落至0.2%,低于6月份的1.3%。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预计将同比增长6.1%,高于6月份的5.9%;环比则预计将上涨0.5%,低于6月份的0.7%。

荷兰国际集团表示,7月CPI环比涨幅可能将仅为0.2%,这将是2021年1月以来最小的环比涨幅,CPI同比则将从9.1%放缓至8.7%。不过,由于住房成本继续提振物价,预计核心CPI环比仍将上涨0.4%。这意味着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将从5.9%上升到6%,这将强化这样一个信息:即要让通胀彻底回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花旗集团认为,7月核心CPI环比将增长0.5%,增幅低于6月的0.7%,但通胀报告中可能仍将显示出一些物价根深蒂固的领域,尤其是住房价格。服务类价格可能也会回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的情况下,过去几个月薪资的持续强劲上涨。与此同时,总体CPI同比涨幅将从6月份的9.1%回落,可能表明通胀已经见顶。

重磅前瞻:

此外,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乐观情绪也有所回暖。

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周二(8月9日)最新公布的7月份小企业信心指数微涨0.4点,至89.9。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胀高涨和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虽然小企业主的信心并无多大变化,但该数据是自去年12月来首次回升。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本周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将达到6.2%,未来三年的年通胀率将达到3.2%。与6月份的调查结果(分别为6.8%和3.6%)相比大幅下降。

为了应对通胀压力,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创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政策收紧力度。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也重申了强硬政策立场。如果今晚的CPI数据能够符合预期,从表现上看,这将预示着美国通胀已暂时见顶。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的会议上放慢收紧的脚步,9月的加息幅度可能回到50个基点。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定价,目前利率市场预计美联储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7.5%,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2.5%。

ACY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投资者了解美国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重大挑战,但关注重点仍放在加息对市场造成影响的时间长度。若美国7月通胀数据疲软,可能成为金价大幅飙升的催化剂。

FXStreet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CPI出人意料地走高,并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大举加息的押注升温,黄金很有可能会下测1754美元和1750美元的支撑。另一方面,黄金多头需要突破1800美元关口才能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如果金价反弹获得动力,多头或将上破1812美元。

重磅前瞻:

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达了他们对美国通胀的不安。他们称,市场低估了美国通胀的粘性、美联储应对通胀的决心以及实现较低通胀所需的必要紧缩政策。如果美国CPI超出市场预期,则可能是美元下一站反弹的关键市场催化剂。

兴业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也表示,他有点担心今晚的通胀数据。市场一整年都步履蹒跚,如果我们见证核心通胀数据强劲,这将确定9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现在说做空美元还为时过早,因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

重磅前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