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12 16:26:50

增长预期被下调1.9% 财政部长都“叹气” 德国“出问题了”!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连一个国家的财政部长都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唉声叹气,那这个国家的经济应该是真的“出问题”了。这个国家不是面临债务危机、走在破产边缘的新兴国家,而是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德国。

如果连一个国家的财政部长都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唉声叹气,那这个国家的经济应该是真的“出问题”了。

这个国家不是面临债务危机、走在破产边缘的新兴国家,而是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德国。

从俄乌战争爆发到现在,德国一直都在饱受“能源短缺”的煎熬。同时随着通胀问题日益显著,该国的天然气、能源和食品价格在不断上涨,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比以前要拮据;而供应链的中断又让这个国家的工业部门承受着巨大的的压力,经济增长疲软。也难怪德国财政部长会说出:“德国的前景很‘脆弱’”。

增长预期被下调1.9% 财政部长都“叹气” 德国“出问题了”!

德国现在的经济疲软并不典型,因为在过去的衰退中,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提振不起来。比如服务业受重创了,但是工业却复苏了,总有一样在支持着这个国家。而现在,德国几乎面临全面的疲软。

从数据上来看,在欧元区整体增长0.7%的情况下,德国这个最大经济体在第一、二季度却陷入了停滞。上个月,IMF毫不留情地把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1.9%至0.8%,是欧元区所有国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今年的增幅预期也下降了0.9%,仅为1.2%。

增长预期被下调1.9% 财政部长都“叹气” 德国“出问题了”!

和欧元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德国有两个非常大的受制因素:一是德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这意味着它非常容易受到全球经济趋势的影响;二是德国是最依赖于俄罗斯能源的欧元区经济体。

例如,疫情在全球肆虐后,为德国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工业产品出口也受到了阻碍。因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机械设备的需求也变小了。尽管今年6月德国的工业生产略有增长,但订单数量下降了0.4%,比一年前的水平低了9%。

一些欧元区的其他国家,比如西班牙和法国,他们还可以在疫情有所缓和后推动旅游业发展,但是德国没有这个优势,只能依靠内需。但德国的消费者还在忍受高通胀,消费信心极度脆弱,明显无法带来增长。实际上,德国6月份的零售额同比下降了8.8%,是1994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增长预期被下调1.9% 财政部长都“叹气” 德国“出问题了”!

另一方面,在所有的欧盟国家中,德国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最为依赖,以一己之力买走了运往欧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但现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德国现在要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另一个是能源价格正在大幅上涨。

现在这两个问题都增加了德国企业购买天然气的负担。这个负担现在不仅仅让德国家庭的日常支出增加,一些出口生产商的工业成本也在增加。加上德国的工业部本身就因为供应问题存在出口压力,成本上进一步增长了这个问题。

增长预期被下调1.9% 财政部长都“叹气” 德国“出问题了”!

如今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向消费者征收天然气税,给德国的供气压力减轻压力,预计再增10亿美元。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压力又回落到了居民身上,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加重内需不足的问题。

可以说,德国现在做的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永远无法把窟窿不上,同时也帮不了本国的经济。

但是比起哀叹经济衰退,德国现在最该担心的还是如何度过这个冬天。俄罗斯已经削减输往欧洲的管道天然气,禁运俄罗斯煤炭的法案也已经生效,德国现在要办法赶紧解决今冬居民的取暖问题。

德国政府现在已经决定采取第三次居民救济计划,指望通过这个方式稍做缓解。德国财政部长认为这样远远不够,还需要提高所得税起征点,减轻人们的生活负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