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15 17:24:30

美联储仍未改变紧缩立场 美元见顶或为时过早

阅读量:0 0

导语

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警告对抗通胀的斗争远未结束后,美元指数走势逆转。周一(8月15日),截至发稿,美元指数DXY涨0.62%至106.32。

虽然上周出炉的数据显示通胀缓和,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下降,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05,但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警告对抗通胀的斗争远未结束后,美元指数走势逆转。周一(8月15日),截至发稿,美元指数DXY涨0.62%至106.32。

美联储仍未改变紧缩立场 美元见顶或为时过早

上周公布的两个关键通胀指标,即消费者物价和生产者物价,在7月份有所降温,这促使交易员缩减了对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的押注。

而上周五(8月12日)劳工部发布的数据表示,进口物价7月下降1.4%,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路透访查中经济学家预期为下降1.0%。7月进口物价同比上涨8.8%,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涨幅下降。7月出口物价环比下降3.3%这是美国7月进口物价七个月来首次下降,受助于美元走强以及燃料和非燃料成本下降,与此同时,8月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下降,这是物价压力可能已经触顶的最新迹象。

美联储仍未改变紧缩立场 美元见顶或为时过早

但是,多位美联储官员仍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上周四(8月11日)表示,她对9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以遏制过高的通胀。

Conver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将倾向于反击过早逆转政策的说法,这可能会让他们为降低通胀所做的所有艰苦努力功亏一篑。

交易商目前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为42.5%左右,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为57.5%。

对美元后市的走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上周对美元兑一篮子八种主要货币转为净空头,这是对冲基金去年8月以来首次对美元转为看空。由于美联储加息立场强硬,再加上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对冲基金今年以来一直是美元的捍卫者。

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和策略主管表示:对冲基金的举动似乎确实在暗示强势美元的高峰已经过去。他们可能押注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将很快达到峰值,并押注美联储甚至可能在明年开始降息。

不过,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就押注美元见顶还为时过早。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主管表示,美元交投可能会保持震荡。美元不会直线大幅下跌,因为鉴于通胀仍处于高位,仍存在市场向上重新定价终端联邦基金利率的危险。

汇丰分析师称,市场对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和上周三低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的反应显示,市场过早地急于将美联储政策转向纳入定价,导致风险偏好上升、股市走高、利率预期下降和美元走软。不过,几位美联储决策者最近驳斥了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要使美联储放松收紧政策的力度,还需要更多核心通胀放缓的证据,更不用说到2023年年中实现预期的降息了。美元不太可能持续疲弱,因为现在就指望美联储改变收紧政策还为时过早。

中金外汇分析师认为,避险逻辑料将对美元提供一定支撑。美联储还未改变紧缩立场,这会让包括就业在内的美国经济数据大概率会朝着更弱的方向演变。而衰退预期的增加将会加剧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从历史经验看,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的加深往往不利于风险资产,而美元则会获得一定的支撑。因此,在美联储继续紧缩,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美元大概率重回强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