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16 13:36:32

想拒绝中国“原料药”?纠正印度一点 30年的差距后还有30年!

阅读量:0 0

导语

从年初开始,印度就迅速从疫情的阴霾中复苏,同时加强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力,试图在“人口红利”还未消失之际追赶上中国。然而作为一个在关键经济参数上“漏洞百出”的国家,印度在各方面赶超中国的努力似乎十分局限。

2022年是印度结束英国统治的第75年,在今年,印度也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从年初开始,印度就迅速从疫情的阴霾中复苏,同时加强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力,试图在“人口红利”还未消失之际追赶上中国。然而作为一个在关键经济参数上“漏洞百出”的国家,印度在各方面赶超中国的努力似乎十分局限,比如印度雄心勃勃的制药业。

想拒绝中国“原料药”?纠正印度一点 30年的差距后还有30年!

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供应国,约占全球仿制药生产总量的五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药品生产国。印度总理莫迪曾在去年吹嘘说,考虑到印度出口的药品数量,印度已经成为“世界药房”。

今年以来,印度想要巩固“世界药房”地位的心也愈加强烈,在为实现生产目标的企业提供财政激励之后,印度又开始为参与药品生产计划的公司建造专门的工业园区。

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印度有近70%的原料药都是由中国供应的。一些关键药品的原料药,比如扑热息痛、青霉素、布洛芬和维生素B12,对中国的进口依赖高达90%至100%。

所谓原料药(API),指的就是达成药物治疗效果的化学物质。对于印度来说,即使仿制药出口地再多,但是这些药物的大部分原料还是不得不从中国进口。

想拒绝中国“原料药”?纠正印度一点 30年的差距后还有30年!

印度想要在制药业自力更生,其实也就是疫情爆发这两年的事,因为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很多依赖中国的印度公司面临供应中断,这让印度越来越不安。

然而事实上,印度也并非一直如此依赖关键原料药的进口。1991年,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原料药仅占1%。那时候的中国做了一系列支持制药业的举动,比如投资基础设施、为国内制造商提供融资、用公用事业渠道来干预。但是印度在那时却完全走上了相反的路,减少对制药行业的投资。

直到1994年,印度才开始允许制造商批量生产最终药品,但是却不生产原料药,这为印度之后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打下了基础。

对于那个时候的印度来说,买不起正版药,发展“山寨”的仿制药也许才是最好的政策,但是他们却没有考虑到2、30年后会发生的事,因此就前瞻性这方面来说,中国强太多,而印度注定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赶上中国。

想拒绝中国“原料药”?纠正印度一点 30年的差距后还有30年!

我国的制药业在上世纪90年就开始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原料药已经达成了十分成熟完整的系统。与此同时,作为有“世界工厂”,由于我国超强的制造能力,制造原药的原料药生产规模迅速扩大,成本被大大压低,加大了我国原料药的竞争力。

而直到2020年3月之后,印度才终于从“仿制药”的梦里醒过来,开始重复中国在近30年前开始的这些努力。而且和中国相比,刚“入场”的印度甚至还要面临高成本和低产量的问题,这对印度来说不是一个那么好解决的问题。

对于这些印度公司来说,没有规模,成本就没法降低;但如果成本不降低,就无法扩大规模,有点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个伪命题。在这方面,印度的药企只能寄希望于得到一些投资商的赏识。

而且按照印度自身的药品价格控制政策,不允许制造商销售高于一定价格的仿制药,这意味印度制造商别无选择,只能从中国采购更便宜的原料药。因此印度现在没有办法完全限制从中国进口药片,也无法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

想拒绝中国“原料药”?纠正印度一点 30年的差距后还有30年!

然而就在印度想要努力发展原料药的同时,中国也并没有原地踏步,而是正在专利原料药、生物制剂和生物仿制药等领域钻研,这也是印度在前瞻性上又落后中国的一步。

没有为未来做好准备,印度30年后可能还是在重复追赶中国的路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