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22 17:13:53

外汇储备仅剩9亿!这个国家期待与中国合作 却被印度“控制”住!

阅读量:0 0

导语

不丹这个国家的经济虽然十分落后,年GDP才30亿美元(连我国一个贫困县的水平都没达到),但是政府的管理方式很有特色,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这反而造就了该国非常高的国民幸福指数。

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一个人口不足80万的小国——不丹。

不丹这个国家的经济虽然十分落后,年GDP才30亿美元(连我国一个贫困县的水平都没达到),但是政府的管理方式很有特色,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这反而造就了该国非常高的国民幸福指数。凭借着第二、三产业,不丹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

不过就像其他发展中国家碰到的麻烦一样,疫情影响、俄乌战争,石油和粮食价格不断上涨,不丹这样的小国根本就抵御不了。不丹皇家金融管理局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底,该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从2021年4月的14.6亿美元下降至9.7亿美元。这样的麻烦不禁让人想到了破产不久的斯里兰卡。、

外汇储备仅剩9亿!这个国家期待与中国合作 却被印度“控制”住!

为了维持不多的外汇储备量,这个国家做了一件非常不寻常的事——禁止进口除多功能车、重型土方机械和农业机械外的所有车辆。不过在多功能车这一栏,只要是进口价格低于150万努扎姆(18750美元)以下还是被允许的。

之所以禁止进口车辆而不是其他商品,主要还是因为不丹这个国家在汽车等带有技术含量的商品上还是高度依赖进口。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不丹进口了8000多辆汽车,这成为该国外汇储备减少最主要的原因。而这个国家进口车辆的来源也十分令人瞩目,因为这个国家基本上都是从印度进口的。

外汇储备仅剩9亿!这个国家期待与中国合作 却被印度“控制”住!

事实上,作为一个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并且排斥技术的国家,不丹在国际上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一直都比较少,即便和我国相邻,但至今也没有与我国建交。相反,它和南边的邻国印度“渊源”颇深。印度一直将不丹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还规定了不丹所有的对外关系,这也意味着不丹与我国建交也必须得过印度“这一关”。

因为被印度牢牢“控制”着,印度也成了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不丹每年都要从印度进口大量机械、车辆和电气设备,不丹则向印方出口白云、石木材、硅铁、水果等。

外汇储备仅剩9亿!这个国家期待与中国合作 却被印度“控制”住!

但是这样对不丹来说也有很大的弊端,那就是能源经贸被印度死死地控制住了,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比如,如果不丹想要从我们中国进口商品,必须得经由印度之手,而从印度进口的中国商品已经征收了很多关税,因此不丹只能以更高的价格拿到中方商品。

与此同时,不丹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在出口上却一直受制于印度。如果能够“拥抱”中国市场,不丹的经济发展肯定不止于此,不至于走到限制进口车辆维持外汇储备的地步。而且不丹还拥有非常丰富的水力资源,但是因为缺少外部力量支持,到现在仅有约2%得到了开发利用。

其实,不丹有不少企业都希望能与中国展开合作,一些不丹的旅游也从业者也希望在疫情控制后,早日与中方建交。

外汇储备仅剩9亿!这个国家期待与中国合作 却被印度“控制”住!

不丹要想在经济上得到发展,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加强与我们中国的合作,凭借着优越的物产资源,不丹的社经发展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提升。但是在此之前,不丹还是要先摆脱邻国印度的控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