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29 16:44:23

9亿变35万亿 从赤道到北极!“一带一路”成为美国“心结”?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似乎得了一种“心病”——“一带一路”恐慌症,这两天拜登准备任命一个新的北极大使,因为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自不必说,现在两国势如水火,更何况从地理上来说,俄罗斯基本占了北极圈的三分之一(2.4万公里边界)。

美国似乎得了一种“心病”——“一带一路”恐慌症,这两天拜登准备任命一个新的北极大使,因为俄罗斯和中国。

俄罗斯自不必说,现在两国势如水火,更何况从地理上来说,俄罗斯基本占了北极圈的三分之一(2.4万公里边界)。

9亿变35万亿 从赤道到北极!“一带一路”成为美国“心结”?

关键是对于我国的言论,特别奇葩:

现在北极有世界上16%的未开发石油和30%的北极天然气被埋在海底,价值35万亿美元,随着北极冰层的融化,中国看上了这片宝藏,“一带一路”分支——“冰上丝绸之路”就是这个目的。

实际上,我们之所以开辟这个航线主要还是为了节省成本,尤其是与欧洲的贸易走北极非常划算,如今我们的很多能源进口要从俄罗斯运,若是走北极线路则能缩小24%。

普及一个知识,目前北极有个理事会,有八个成员国和一些观察国(包括中国),而主要治理的还是这八个国家——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

看似目前很和谐,然而这里面乱的很,我们完全没必要参合:

▲加拿大声称拥有将北极一分为二的水下山脉罗蒙诺索夫海脊。俄罗斯也对该山脊拥有主权。

▲丹麦与格陵兰要求在格陵兰以外经过北极至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外部边界再增加近9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如此,便与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的重叠。

▲此外丹麦也宣称对罗蒙诺索夫海脊拥有主权,认为它是格陵兰的地质延伸。俄罗斯在将其大陆架扩展到包括巴伦支海、北冰洋和挪威海区域时,也与挪威存在领土问题。

9亿变35万亿 从赤道到北极!“一带一路”成为美国“心结”?

言归正传,美国对我们的“一带一路”忧虑现在已经成为了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点之一,什么“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等等都是这些年论调。

北极只是一个块,最新的还有太平洋岛国,当前的焦点是所罗门群岛。这边属于海山丝绸之路东航线,即从广州,澳门,粤东以及闽南港口开始起航,到达菲律宾。

接着就是横跨太平洋到达北美洲的墨西哥国家的卡普尔科港,随后就是前往南美洲的秘鲁、智利、阿根廷,以及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诸国。

自从中所合作开始以后,美国不断的渲染,拉着澳大利亚一起搞事情,先是中铁投资的金矿,后有华为的通信都被各种泼脏水。

这两个项目我们差不多投了近9亿美元,美澳就开始威胁所罗门,最近是在把该国逼急了,干脆限制那些污蔑中所的西方媒体入境。

9亿变35万亿 从赤道到北极!“一带一路”成为美国“心结”?

海上的说了这么多,最后说说路上的。最近美媒又在炒作说我们控制的哈萨克斯坦石油,怎么回事呢?

二十五年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了位于阿克纠宾省西北部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Aktobemunaigas 60%的股份,拉开了中国与中亚油气合作的序幕。

此外,当时我们还在哈境内建了一条从哈萨克斯坦西部到新疆省的2200公里管道。自安装以来,已沿该路线向东输送了约1.5亿吨石油。

近几年,随着哈萨克斯坦原油总产量增加,有很大一部分出口到了欧洲的意大利、荷兰和法国,前段时间俄罗斯整个一出,不仅让欧洲紧张,哈方也很生气,说的就是这个管道。

美媒说现在中国买的不如西方多,哈不应该在和中国这么好了,而且歪曲说我们的投资造成了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坏了,因此哈要多与西方企业接触。

9亿变35万亿 从赤道到北极!“一带一路”成为美国“心结”?

诸般种种无一不凸显美国有了“心结”,不搞砸我们的“一带一路”不放弃,从海上道路上,从赤道到北极,只要是我们对外合作,都想参合一下。

有时候,美国甚至会弄点甜头,说有钱大家一起赚,实际上最后就是自己单赚,要么就是先骗了其他国家,钱拿跑以后,这些国家醒悟过来与我国合作,美国出来挑事说我们要控制他们,你们只有和美国玩才安全。

这两天有个视屏很火——有位非洲记者集会上说西方国家殖民我们以后,反过来让我们不要和中国合作,我们被他们骗了几百年了,说了就是美国这种行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