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30 17:37:40

美联储“鹰”声下日本央行仍坚定宽松立场 日元逼近24年新低

阅读量:0 0

导语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8月26日)发表强硬鹰派言论之后,随着美元走强,日元汇率周初一路走低。周二(8月30日),美元兑日元在138.5附近浮动,距离140仅有一步之遥。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8月26日)发表强硬鹰派言论之后,随着美元走强,日元汇率周初一路走低。周二(8月30日),美元兑日元在138.5附近浮动,距离140仅有一步之遥。如果美元兑日元汇率触及140,将创下24年来的最低点。

日元

上周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将通胀降低至2%的目标才是重中之重,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明年降息的乐观预期化为泡影。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是重申了继续宽松的必要性,与美国货币政策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这使得交易员们重新关注起日本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率差距,日元承压回落。

而在日元不断接近140关口之际,市场也在猜想,如果日元真的触及140,是否可能会引发日本相关官员的干预汇市举措,从而支撑日元。一些策略师认为,日本央行更有可能改变货币政策路径,而不是直接干预汇市。但也有经济学家怀疑,在明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卸任前,日本央行可能很难会改变货币政策。

NBC金融市场亚洲区主管表示,140关口的逼近可能会引发某种口头干预,但在当前时期,美元在美国货币政策前景的推动下走高,而日本央行没有对日元提供任何支持,哪怕是实际的干预手段,很可能也是徒劳的。

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预计,如果日元创下24年来最低纪录,日本财务省、日本央行和金融厅可能会举行三方会议。在今年6月已经发生过类似情况。在当时日元跌至134的新低之际,日本官员立刻公开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采取行动,但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行动。但由于美元升值与政策前景挂钩,日本当局可能会认为,目前实际干预汇率是无用的举措。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主管表示,日本不会乐于看到日元汇率持续跌破140日元。但在他们看来,更有可能的动作是对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微调,而不是汇市干预。

对于日元的后市走向,瑞穗证券分析师认为,只要美国继续加息,日元就有更大的下行空间,甚至可能跌至142左右。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分析师王刚表示,在美元兑日元重返升势,并大有可能继续创高峰的情势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明确否认了仅仅为阻止日元下跌而改变货币立场的可能性。从黑田东彦的表态看,日本央行还是死保定货币宽松以刺激内需增长不变。这必然驱动利差交易更为活跃,日元也终将难以改变其软弱的格局。

目前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期权市场对日元隐含波动率的评估显示,日元在一周内触及140的可能性高达51%。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