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1 13:43:50

比上海贵20倍!欧洲“电危机”给了中国一个提示!

阅读量:0 0

导语

德国明年的电价被视为欧洲的基准,周一短暂超过每兆瓦时1000欧元,随后回落至每兆瓦时840欧元。这个是什么概念,德国这个电价相当于每千万时约6.9元,比上海贵近20倍。

德国明年的电价被视为欧洲的基准,周一短暂超过每兆瓦时1000欧元,随后回落至每兆瓦时840欧元。

这个是什么概念,我们对比上海最新的居民电价,最贵的第三档电价,高峰时段每千瓦时0.36元,低谷时减半,德国这个电价相当于每千万时约6.9元,比上海贵近20倍。

比上海贵20倍!欧洲“电危机”给了中国一个提示!

为此,欧盟包括德国在内的打算重新设计一下规则,目前各方的意思是根据来源设定,即天然气发的电就是天然气的价格,其他能源的就是其他能源的价格。

这种情况看似合理,但实际上会加重分裂,例如德国一些州的发电主要靠天然气,那么电价按照这个节奏就会一直贵下去,而有的州可能是煤炭为主,有的则是风电。

本来通胀已经搞的富人一直富,穷人一直穷,这个操作看似在控制通胀,实际上拉大了贫富分化。

造成现在局面除了和俄罗斯硬钢以外,另一个就是被环保绑架了,口号喊到全世界,欧盟是全球“碳中和”的“典范”。

实际上,在危机前面原则早就不管用了,前两天说波兰买煤炭过冬的人络绎不绝就知道什么环保统统抛掉,活着才重要。

欧盟内这种国家很多,德国也在偷偷玩,荷兰、奥地利都一样,在欧洲人眼里煤炭就是“脏玩意”,现在天天和它“共舞”。

战争初期,欧盟很快就推出了针对俄罗斯的煤炭禁令,一边说断了俄罗斯财路,一边说有助于清洁能源发展,一副为“碳中和”卖身的姿态。

实际上,虽然不买俄罗斯的了,其他国家的不少买,根据总部位于南非的动力煤出口商Thungela Resources的数据,2022年前六个月从南非到欧洲的煤炭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八倍。

比上海贵20倍!欧洲“电危机”给了中国一个提示!

德国 Garzweiler 褐煤矿附近的燃煤电厂

更有意思的是,如今欧洲越来越多的国家,要么是放弃中期“碳中和”目标,要么退出,连“标杆”丹麦都玩不动了。

不过路已经走了很久,所以面对天然气危机导致的电力紧缺,一时半儿是解决不了的。

相比之下,前些日子我国川渝地区也缺点,但是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走“碳中和”的路是实事求是,不是为了标榜、面子。

这玩意关键时候没用,当然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希望我们这么干,尤其是去年的时候,美国天天诋毁中国,说在“碳中和”问题上,“中国力度不够”“速度太慢”等等。

要真的这么做了,今年我们岂不是也要遇到麻烦,尽管不能和欧洲比,但也很难受,这么来看美国的用心有多险恶。

比上海贵20倍!欧洲“电危机”给了中国一个提示!

前些日子有个学者说,西方国家说什么“碳中和”就是一句口号,不会真正干这玩意儿,说实话还是有些道理的。

当然,也不说是西方不干,他们肯定也会做,就算是个面子工程,媒体去拍的时候算个素材,然后以此再抨击其他国家。

平心而论,“碳中和”是个好东西,不过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乃至于科技进步,气候危机也真实存在。

搞还是要搞的,不过操之过急别说热豆腐了,有没有吃的还是两说,如果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人类突破了“可控核聚变”,那“碳中和”必然能加快不少,仅凭现有的技术基本不可能快到哪儿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