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1 15:16:21

欧美央行激进加息立场强硬 需求担忧下油价失守90美元 高盛却仍在唱多?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8月31日),WTI原油盘中跳水,日内跌近4%,失守89美元关口,创下约一个月来最大跌幅。有机构认为,昨日的下跌主要是受对全球经济放缓担忧以及随之产生的需求担忧的影响。

周三(8月31日),WTI原油盘中跳水,日内跌近4%,失守90美元关口。周四(9月1日)油价在89美元附近震荡,截至发稿,WTI原油跌0.09%报88.7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跌0.23%报94.74美元/桶。

原

有机构认为,昨日的下跌主要是受对全球经济放缓担忧以及随之产生的需求担忧的影响,而原油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的价格波动令对冲基金和投机者感到不安,导致交易清淡,这更加剧了市场动荡。

随着全球央行加息以对抗不断攀升的通胀,人们担心燃料需求可能疲软。此前鲍威尔和多名美联储官员已经屡次强调了强劲加息抑制通胀的决心,而周三,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录得9.1%,超过预期的9%,再创历史新高。对此欧洲央行管委也发出了“鹰”声,他表示,高通胀风险将持续更长时间,欧洲央行需要在9月份强劲加息。

PVM Oil Associates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被认为将在下个月大幅加息,幅度可能高达75个基点,所有这些都让美股投资者纷纷退出,原油投资者也紧随其后。

基本面方面,据知情人士消息,西方国家的高级官员本周预计可能提出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上限的计划。知情人士称,他们将于周五(9月2日)举行线上会议,预计届时将同意并承诺落实这项计划。他还透露,限价计划不仅针对俄罗斯原油,还将适用于石油产品,如燃油。燃油也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尽管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出口施加了多重制裁,但由于国际能源价格随之上升,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依旧强劲。G7本次所推动的石油价格上限计划是为了打击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而提出的新手段,是否奏效仍有待观察。根据G7官员们今年夏天一直在讨论的计划来看,G7或会要求俄罗斯石油以低于既定价格出售,否则就禁止为俄罗斯的石油运输提供融资和保险。

不过,G7内部对该提议仍存在重大分歧。美国是这一计划的积极推动者,美国财长耶伦早在今年春天就开始推动这一想法,但欧洲官员怀疑这一计划是否能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且由于G7自身已经采取行动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该计划是否奏效将取决于非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其他全球买家是否愿意遵守价格上限提议,这一方面仍存在着较高的不确定性。

此外,因成员国难以实现产量目标,欧佩克+联盟收紧了对今明两年全球石油市场的展望,将今年的供应过剩预测下调了一半,至40万桶/日,将明年的预测从供应过剩90万桶/日调整为供应短缺30万桶/日。同时,他们支持沙特阿拉伯最近发表的声明,即他们准备通过削减石油产量来解决全球石油市场日益脱节的问题。

但尽管如此,由于通货膨胀猖獗,许多分析师预计欧佩克+目前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EIA周三表示,最近一周原油库存下降,而馏分油库存略有上升,需求有所反弹。原油库存在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下降了330万桶,至4.183亿桶,比路透调查中预测的150万桶的降幅更大。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增加了11.1万桶,至1.117亿桶,而预期为减少96万桶。

原

芝加哥Price Futures Group的分析师表示,汽油需求比前一周有所回升,但仍然没有达到希望看到的程度,需求方面喜忧参半。

对油价的未来走势,Religare Broking大宗商品研究副总裁认为,由于主要央行的强硬立场、对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亚洲需求减弱,油价正面临压力。

一名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EIA数据显示美原油库存下降,但在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情绪下,尤其在美联储坚定加息步伐因素下,市场担忧整个西方国家的需求会被破坏,油价短期维持偏空基调。

高盛仍在积极唱多,他们指出,由于流动性全面崩溃和缺乏对冲,石油市场已经崩溃了。尽管金融市场仍然紧张不安并继续压低油价,但实物市场已经变得非常紧张,流动性不足同样可以使价格飙升到历史最高点,随着库存暴跌最终吓坏所有原油空头,我们可能离爆发性上涨不远了。欧佩克的过剩预测可能是掩盖石油缺口的海市蜃楼,因为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达到预计的产量,年底石油可能走向全球市场趋紧,从而引发新一轮上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