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5 16:35:14

对中国出口暴跌74% 4亿升红酒过剩 澳媒:牛肉和煤炭还有机会

阅读量:0 0

导语

前两天,澳大利亚弗兰地区(澳洲最大的葡萄酒产区)的葡萄种植者被鼓励说要么把葡萄藤封存,要么换别的种植,原因是葡萄酒库存太多了,再产的话明后年卖不上价格了。

前两天,澳大利亚弗兰地区(澳洲最大的葡萄酒产区)的葡萄种植者被鼓励说要么把葡萄藤封存,要么换别的种植,原因是葡萄酒库存太多了,再产的话明后年卖不上价格了。

这里面针对的主要是换品种,以往种的是红葡萄,现在建议他们种白葡萄,原因是现在红酒已经有4亿升过剩。

实话说有点过分,搞葡萄的人都知道“暖地种红、凉地种白”,因此提建议的显然是馊主意。

实际上从酿酒工艺来看,唯一方式只能是红葡萄去皮去核酿制,这样就变成了白葡萄酒。

言归正传,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难受与对我国出口下降有关。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年度,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量下降10%至6.25亿升,出口价值下降19%至20.8亿澳元。

其中对中国出口大幅下滑74%,价值在2亿美元,其中以红酒为主,这也是澳大利亚农民郁闷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巨量过剩。

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其他国家加在一起,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他们出口都增长了,但依然抵消不了失去中国市场带来的损失。

事实上,澳大利亚一直不曾放弃对中国出口这机会,嘴上说自己很有原则,现在又希望中国多买点。

对中国出口暴跌74% 4亿升红酒过剩 澳媒:牛肉和煤炭还有机会

ABC最近刊文说,7月中国从世界各地进口了274000吨牛肉,价值达到创纪录的26.5亿美元。

文章认为中国不仅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牛肉,而且还以每磅的进口价格支付了创纪录的价格,中国公民对牛肉的需求像手机和汽车一样。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牛肉出口市场,尽管被限制但澳大利亚迄今已出口85000吨,同比增长1%。

即使不能和以前相比,但澳大利亚仍然寄望我国能买的更多,也难怪新上来的总理嫉妒地说:“中国不能禁止买澳大利亚牛肉,而一直在买新西兰的。”

此外,ABC认为“我们这边现在电力紧缺,水利发电影响很大,不得不考虑加大动力煤的进口”。文中说我们国家超过1000多座煤炭发电站酝酿这巨大的需求,澳大利亚看到了出口的“繁荣”,每吨卖400美元不是问题。

事与愿违的是,我们对澳大利亚煤炭兴趣不大。根据7月的数据,我国的动力主要进口来源以印尼、俄罗斯、加拿大、菲律宾和蒙古为主。

看到澳大利亚从政府到媒体,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得不感慨两句,一边期许我们多买一些他们的商品,一边在世界上各种鼓吹“中国威胁论”,尤其是在太平洋岛国地区。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还准备扩大自己的军事能力,说是要和美国一起应对我们,乃至于现在还要发展核潜艇,这么看这个生意伙伴是越来越靠不住。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