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1 15:59:09

美联储决议前瞻:市场普遍押注第三次加息75基点 加息终点将在何方?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9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FOMC议息决议结果。结果公布半小时后,主席鲍威尔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周四(9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FOMC议息决议结果。结果公布半小时后,主席鲍威尔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重磅前瞻:

上周意外超预期的CPI数据发布后,50基点的加息预测彻底烟消云散,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今晚美联储在利率变动上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连续第三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要么更为大胆地一口气加息100个基点。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仍是更为可能的选项。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指出,只有在认为经济和通胀走向发生根本性变化时,美联储才会加息100个基点,他不认为单凭一个月的通胀数据足以做到这一点。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也表示,继续加息75个基点仍可以为美联储留下短期内进一步大幅收紧政策的空间,而无需不必要地支持越来越大的加息举措,这可能会使放慢或停止加息变得更加困难。

但也有少数投行支持100基点的加息幅度。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认为,市场低估了美国通胀的根深蒂固程度,以及美联储为消除通胀可能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的力度。美联储在本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或将利率将升至3.25%-3.5%的区间。

目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本周美联储会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高达84%,加息100个基点的几率为16%。

重磅前瞻:

除了万众瞩目的加息幅度外,此次美联储公布的预期利率水平点阵图和经济预测也比以往更重要,因为投资者会试图押注美联储之后的加息步伐,以及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点会落在何方,何时又将开始降息。

此前6月的点阵图认为今年年末基准利率将仅会升至3.4%。这一预测在现在看来已经太低了,即便美联储今晚只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也将升至3%-3.25%,年内余下两次会议几乎不可能只加息25个基点。

此次会议的点阵图上对2022年年底的利率预测究竟落在4%以上还是以下将会非常关键。若在4%以下,美联储年内剩下两次会议再出现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就不大,而如果在4%以上,则年内仍有可能出现第四次的75基点加息。

高盛预计,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达到4%-4.25%。这预示着若美联储今晚加息75个基点,年内余下两次会议美联储还将加息100个基点,美联储或将分为两次各50个基点加息来进行。

经济预测方面,自上一轮经济预测公布以来,美国通胀率几乎没有呈现出明显的降温迹象,促使了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更加激进的紧缩立场。美联储官员如今越来越怀疑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的关系,这可能是他们现在倾向于让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的原因之一。

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在今晚的最新发布季度经济展望(SEP)报告中,很可能将进一步下调今明两年的GDP预期,并上调今明两年的核心PCE预期。同时,对明后两年的失业率也可能出现上调。

德意志银行预计,美联储本周将预测失业率最高接近4.5%。那将明显高于6月经济展望水平,当时联储预计今明后三年的失业率分别为3.7%、3.9%和4.1%。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可能预计到明年底失业率会超过5%。

会后的鲍威尔讲话也是市场重点关注的事件。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认为他会维持强硬表态。在本周美联储会议静默期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表态中,鲍威尔就重申要坚持加息,直到成功抗击通胀。

而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的全球固定收益宏观策略主管觉得,鲍威尔的言论可能不经意地显得鸽派,因为美联储已经有非常鹰派的倾向。

后市影响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金价已经基本消化了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关键在于美联储对未来的加息路径安排,相对而言,美联储偏向鹰派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金价周三大概率仍然偏向进一步下探,金价的反弹可能会推迟。但只要美联储利率决议不是特别鹰派,或者有任何放缓加息的措辞,都将金价提供探底回升的机会。

澳新银行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认为,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它倾向于采取过多而不是过少的紧缩措施。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加息将是激进的。在具有挑战性的宏观背景下,贵金属仍容易进一步走低。对再次大幅加息的预期可能会导致美元继续走强。

重磅前瞻: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表示,如果美联储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比预期的更加鸽派,美元可能会有一定的抛售空间。市场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指引。随着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投资者还将关注美联储的GDP增长预测,若增长预测大幅下调,可能损及美元。

重磅前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