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6 15:17:04

英国减税措施助力美元刷新历史新高 黄金上方空间持续承压

阅读量:0 0

导语

上周五(9月23日),在惨淡的欧洲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指数登上112关口,续刷20年新高。美元走高对黄金的压力不容小觑,上周五黄金大幅下破1650关口。

上周五(9月23日),在惨淡的欧洲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指数登上112关口,续刷20年新高。此外,英国政府公布的减税措施影响持续发酵,周一(9月26日)镑美刷新历史新低,提振美元指数冲高,一度站上114美元。

美元

为了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英国政府上周五公布了自1972年以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降低了对工人工资和企业的征税。英国财政大臣表示,他们认为高税收降低了工作积极性,阻碍了投资和企业发展。降低税收是绝对公平的。之前所走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不能一直提高税收。

据英国政府估计,通过减税措施,到2026-2027年,减税总额将达到450亿英镑。

在方案公布的两天前,英国政府还公布了一项规模400亿英镑的紧急援助计划,以帮助英国企业在能源价格飙升之际度过危机。还有消息称,英国首相特拉斯将在明年推出更多减税措施。

消息传出后,镑美跌破1.1。有分析师指出,这是在破坏英国央行为遏制通胀所做的努力。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直言特拉斯领导的内阁为英镑兑美元跌至平价创造了条件。

德意志银行的外汇专家认为,英国央行现在需要采取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行动,才能让市场恢复信心。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也在呼吁英国行长贝利发表一篇果断强硬的讲话,以安抚市场明显的紧张情绪。

自上周美联储加息75基点并表示将继续激进加息后,非美货币普遍走跌,大部分央行为挽救本国货币纷纷跟随激进加息,英国央行亦跟随大幅加息了50基点,但受累于新政府公布的财政政策,镑美跌向平价。与英国央行的“悲惨故事”不同的是日本央行,在多国鹰派加息的浪潮中,日本央行仍坚持其宽松的鸽派政策,使得美元日元在上周一度涨破145心理关口。

在145关口被击破后,日本政府出手干预了汇市,这是自1998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以卖出美元、买入日元的方式干预汇率。日元汇率短线得到了控制,回到140附近。但由于日元本轮走弱的根本因素,即美日货币政策分歧仍未改变,日本此次干预日元的效果有限且短暂,周一美元日元再度回到了143水平。

日本央行进行外汇干预的措施同时也对美元和美债产生了提振,这对其他非美货币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富国银行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更为鹰派,再加上外国央行可能无法跟上美联储的步伐,美元会继续走强,美元强势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初。美元持续上涨,后市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料将最为强劲,而澳元和纽元等风险货币也可能再次出现下行。

美元走高对黄金的压力也不容小觑,受美元走高影响,上周五黄金大幅下破1650关口,周一甚至一度跌至1627.69美元/盎司,后触底反弹回到1640上方震荡。

美元

OANDA的高级分析师表示,美元节节攀升,这将使黄金在短期内保持脆弱。经济显然正朝着衰退的方向发展,硬着陆的风险提高,持续推动资金流入美元,这对黄金来说是个坏消息。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表示,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短短一周内上涨33个基点,而大幅走高的美元正在超买区间徘徊。债券价格肯定会回调,短期内看好黄金反弹,但在鹰派立场达到峰值之前,反弹不会持续太久。

SIAWealth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表示,他看空黄金,尽管他认为美元正处于超买状态,应该进行调整,但金价不仅跌破1680美元,还跌破200日移动均线,这些都不容忽视。即使出现反弹,美元的相对强势仍可能会限制其反弹空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