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7 13:59:03

再投200亿!被美国制裁20年的津巴布韦 为什么中国会慷慨解囊?

阅读量:0 0

导语

前两年,网上有许多人讨论全球最不值钱的货币,几乎都认为是津巴布韦币,甚至带有嘲笑的语气,但提起另一个国家则完全是义愤填膺,古巴。实际上,这两个国家经济都不好过,有相同的命运——美国制裁。

前两年,网上有许多人讨论全球最不值钱的货币,几乎都认为是津巴布韦币,甚至带有嘲笑的语气,但提起另一个国家则完全是义愤填膺,古巴。

实际上,这两个国家经济都不好过,有相同的命运——美国制裁,古巴60年,津巴布韦20年。

看起来古巴要更惨一些,实际上津巴布韦才最难过,2002年美国认为津巴布韦选举不合格,开始制裁,逼的2009年津巴布韦放弃了本国货币津巴布韦元。

这也难怪,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非洲各个国家声援要求美国取消对津巴布韦的制裁,而就在前不久的9月15日,美国刚刚更新对其制裁。

再投200亿!被美国制裁20年的津巴布韦 为什么中国会慷慨解囊?

我们继续讲津巴布韦,金融危机以后经过多年努力,经济终于有了起色,于是在2019年再度启用本国货币,可疫情来了以后美元瞬间充斥全国,致使货币再度贬值80%,为了对抗通胀不得已出售黄金。

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在非洲60国家和地区中,与我们关系排在前列,要知道1980年刚独立的第一天就和中国建交了。自此以后,双方的关系越来越好,中国也逐步加大在津巴布韦的投资。

例如最近几年全球都在挣得锂矿上,6月4.8亿美元(约34亿元人民币)的锂矿,7月2.5亿人民币锂矿厂,本月直接投资28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建一个电池金属园区,包括锂、镍、铂的生产。

为了应对外汇危机,促进贸易良性发展,津巴布韦前年和我们欠了货币互换协议,照今天美元加息这劲头来看是个好事情。

当然,我们也大量进口津巴布韦商品,其中一个样你要么见过,要么用过——津巴布韦烟叶。

世界烟草有永恒法则,一个香烟的等级要看烟丝里面津巴布韦黄金烟叶的含量,如果没有,那烟草的舞台注定没你的辉煌。

例如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中华烟里面有15%-20%的烟丝来自津巴布韦,当然还有什么黄金叶等其他品牌都有。数据显示,津巴布韦烟叶出口中,有六七成以上都被中国买走了。

再投200亿!被美国制裁20年的津巴布韦 为什么中国会慷慨解囊?

在中津合作中,美国利用资源各种在津巴布韦诋毁,尤其是花钱雇人在中企矿山附近干扰,甚至组织游行。

此外,由于津巴布韦是我们“一带一路”合作的对象,美国各种“债务陷阱”“压榨劳动”等的虚假宣传基本不停,每篇新闻给1000美元。

当然,假的终归是假的,中国与津巴布韦合作越密切,尤其是近几年美国不断挑衅中国,津巴布韦都会第一时间出来支持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