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8 16:46:40

美元“一家独大” 人民币被动贬值 日内跌超700点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9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重要关口,创2008年2月以来新低。截至发稿,人民币涨1.01%报7.2486。

周三(9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重要关口,日内跌超700点,创2008年2月以来新低。截至发稿,人民币涨1.01%报7.2486。

美元“一家独大” 人民币被动贬值 日内跌超700点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相关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保持较快增长,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等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跨境双向投资活动持续活跃,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规避汇率风险的内生需求月逐步增长,这说明人民币并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近日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冲高导致的人民币被动贬值。自上周美联储加息75基点后,美元指数快速上冲,非美货币对美元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考虑到美元指数可能还会继续冲高,短期人民币大概率持续承压。在目前美元一家独大的情况下,稳汇率的重点已经不是守住某一固定点位,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稳定汇市预期。目前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对欧元、日元、英镑等币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周一(9月2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在业内看来,央行此举进一步释放“稳汇率”的信号,通过提高银行的远期售汇成本,将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抑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而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指出,若人民币继续贬值,不排除央行会有更多的工具投入使用。

对人民币后续的走向,王青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将大概率与美元指数保持相近幅度的反向波动过程。不过,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延续稳健运行状态。且当前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价已普遍高于趋势水平20%以上,若美联储在2023年一季度末停止加息,同时地缘局势也未朝着失控方向发展,届时美元有可能趋势性下行,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东吴证券也表示,短期来看,以美联储加息为代表的全球流动性收紧环境下,外紧内松的宏观大环境仍将维持。而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紧内松宏观环境将逐步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担忧。

ATFX分析师认为,人民币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表现,如果美国高通胀问题拐点出现,则美联储失去继续激进加息理由,美元指数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或将双双回落。在此之前,对离岸人民币的上涨趋势需保持谨慎。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