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9 16:48:50

2.2万亿美元的诱惑 欧盟:在非洲输给了中国 在拉美不能

阅读量:0 0

导语

自从英国脱欧以后,欧盟开始在世界到处找贸易对象。为了赶紧把钱赚到手,最近一直准备在拉美有些行动,即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

欧洲这些年一直在学美国,结果越学越不像,转头又向中国学习,此学习非彼学习,而且在搞自己的圈子文化,自从英国脱欧以后,欧盟地位不说一落千丈,在战争演变下也难熬的很。

于是开始在世界到处找贸易对象,说咱俩合作会惠互利,而且我们的先进技术你能拿去,还给你钱。

最典型的就是自己准备花3000亿欧元学中国的“一带一路”,然后顺便把欧洲货卖到全世界,不幸的是一场冲突下来,却花了5000亿欧元解决能源危机,就这都还是印钞弄来的。

2.2万亿美元的诱惑 欧盟:在非洲输给了中国 在拉美不能

为了赶紧把钱赚到手,最近一直准备在拉美有些行动,即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

其实,早在2019年双方就签了,结果欧盟摆架子,说巴西如果不承诺保护亚马逊森林就不签。

一来二去,搁置了三年,眼看巴西大选来了,欧盟觉得自己机会来了,结果支持率高的卢拉提了要求,以前签的协议要修改,巴西不能只卖原材料,因为根据原来的协议,巴西的知识产权被欧盟严重限制,否则就告你侵权。

现在不清楚欧盟会不会在某些领域让步,但有一点已经明确,欧盟负责南美访问团的负责人明确说了,南美是铜和锂的主要产地,要搞可再生能源就得合作。

他还说:“在非洲已经输给了中国,在拉美不能允许发生同样的事情”,“必须加强与拉美的关系”。

2.2万亿美元的诱惑 欧盟:在非洲输给了中国 在拉美不能

南方共同市场以巴西、阿根廷为主,再包含乌拉圭和巴拉圭,GDP大约2.2万亿美元,占了一半儿的GDP份额,能排进全球GDPTOP10。这两年随着全球越来越不稳定,以前没有那么团结的组织,现在走的越来越紧密。

在与中国交往中,一个比一个积极,都希望尽快和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多在中国增加出口份额,有的甚至想提前出来单签。

相比之下,对于西方国家他们谨慎很多,毕竟在过往的经历阴影难散,当年殖民拉美挖走了多少财富,如今有抱着殖民思想打算再来一遍。

实际上,不光是矿产资源,拉美具体到南方共同市场的其他资源也相当丰富,例如轻工业中的木材,食品等,例如大豆、牛肉都是这些国家重要的财富来源。

而欧盟也在这些领域出口很多,尤其是法国,所以在欧南谈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法国就是不要巴西、阿根廷的农货。

与之同比,中国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尤其是农产方面占比更高,以牛肉为例,中国前三进口来源国依次为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国占了中国牛肉进口的七成。

2.2万亿美元的诱惑 欧盟:在非洲输给了中国 在拉美不能

往大了说,中国这些年对拉美的新增投资与拉美的贸易都稳稳地高居第一,三十四个国家中,有二十多个参与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因此别说欧盟,就是美国现在也远远落后。

生意这事就是你情我愿,然后你来我往,有色眼镜带的太明显,永远玩不转,尤其是假装自己是“碳中和卫士”的欧盟,过分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拉美包括南方共同市场都会将其拒之门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