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0-4 17:03:25

ISM制造业指数大幅放缓重燃美联储降息预期 黄金多头卷土重来

阅读量:0 0

导语

由于美国制造业活动增速大幅放缓,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大幅走弱,金价大涨。但尽管近期美元下跌提供了喘息的机会,黄金下跌风险仍然普遍存在。

由于美国制造业活动增速大幅放缓,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大幅走弱,周一(10月3日)晚金价大涨近40美元收于1699.65美元/盎司。周二(10月4日)黄金站上1700美元关口,日内窄幅偏强震荡,截止发稿,现货黄金最高涨至1710.55美元/盎司。

ISM制造业指数大幅放缓重燃美联储降息预期 黄金多头卷土重来

昨夜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8月的52.8降至50.9,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经济学家预测为降至52.3;具有前瞻性的新订单分项指标从8月的51.3降至47.1,也是2020年5月以来最低;衡量工厂就业情况的分项指标从8月54.2的五个月最高降至48.7,这是该指标今年第四次萎缩。

ISM方面表示,指数下降说明,由于中长期需求不确定,企业正在调整以适应未来潜在的需求减少。目前企业正通过冻结招聘和在较低层级减员来管理员工人数,不过没有企业提出要大规模裁员,这表明企业对近期需求尚有信心。

美国经济一直保持充分就业水平,因此创造更多就业的空间极小,不断上升的联邦基金利率也限制了企业继续加快招聘计划。随着企业放慢招聘,美国就业创造能力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大幅放缓的ISM制造业数据令交易员们降低了对美联储会持续收紧政策的预期,市场对美联储最终利率的预期回落,并再次押注美联储最早将于2023年5月降息。此外,疲软的信贷市场和有关瑞士信贷崩溃的传闻也增加了美联储在动荡中转向的可能性。

ISM制造业指数大幅放缓重燃美联储降息预期 黄金多头卷土重来

但是,目前美联储官员的表现依旧非常鹰派。在ISM数据公布后的北京时间次日凌晨,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发言中表示,虽然通胀降温迹象初步显现,但潜在物价压力仍然过高,这意味着美联储必须努力控制通胀。

威廉姆斯认为,目前的通胀太高了,持续的高通胀破坏了经济充分发挥潜力的能力,收紧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为需求降温并降低通胀压力,但美联储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威廉姆斯没有对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行动发表看法。但他表示,美联储将继续推进旨在冷却需求的行动,以帮助将通胀率降至美联储2%的目标。

分析师塔蒂亚娜•达里指出,美国银行关于美联储即将击溃国债市场的警告吓到了鹰派,所以在本周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时可能会加入谨慎言论,但在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处于近40年来最高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遏制通胀的决心目前看很难有大的偏差。

对于黄金后市的走向,有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来看,美国制造业数据差于预期,短线加剧了美元美债的回调压力,此外本周还有一系列数据出炉,包括几份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报告。考虑到市场对就业数据的预期并不客观,短线金价或有进一步上涨机会,但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可能使其整体趋势仍保持下行,金价慎言反转。

SPI Asset Management的管理合伙人认为,目前人们对追高金价持谨慎态度,美联储官员听起来仍然非常鹰派,并一直在强调要控制通胀。若金价要更上一层楼,需要即将公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走软。

IG市场策略师表示,黄金多头可能更倾向于得到较为温和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实现反弹,但如果美联储政策没有任何停顿,仍意味着黄金整体下行趋势可能保持不变。

道明证券策略师指出,尽管近期美元下跌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金价仍处于下行趋势中,黄金下跌风险仍然普遍存在。考虑到通胀压力持续,美联储将延续激进加息政策,限制性条件持续时间可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长。即使衰退风险上升,美联储也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利率,贵金属长期看仍疲软。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