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0-10 16:50:29

需求下降预期仍主导原油后市 OPEC+减产或仅是短期利好

阅读量:0 0

导语

国庆假期期间,国际原油反弹明显,主因是OPEC释放了大量减产预期,后又达成超预期的减产计划。但经济衰退仍将抑制中期油价涨幅,随着衰退对需求影响进一步加深,油价或再次下跌。

国庆假期期间,国际原油反弹明显,连续5个交易日走高,累计涨幅超15%。主因是OPEC释放了大量减产预期,后又达成超预期的减产计划,在意外减产的提振下,国际原油重新开启反弹冲高走势,抹平9月以来的跌幅,触及五周以来高位。

需求下降预期仍主导原油后市 OPEC+减产或仅是短期利好

本月的部长级会议上,OPEC+达成了超预期的200万桶/日的大规模减产决定。具体来看,本次宣布的200万桶/日减产主要来源于沙特和俄罗斯(各53万桶/日)、伊拉克(22万桶/日)、阿联酋(16万桶/日)和科威特(14万桶/日)。

对于本次超预期减产,美国也做出了一系列反应。在减产计划落地后,美国有意推进NOPEC法案,欧美也进一步讨论对俄罗斯的制裁,从地缘政治博弈方面予以施压。此外美国还尝试以更多方式增加供给。显然,欧美与OPEC+对于油价的博弈还将继续,俄乌问题和中东地缘政治问题还需长期关注。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此前多个产油国已出现达不到产能配额的情况,所以实际减产的效果会显著低于200万桶/日。

标普全球普氏认为,OPEC+组织内诸多成员国的实际原油产量已远低于配额要求,因此最终实际减产量远小于200万桶/日,预计在80万桶/日左右。

而高盛估计,今年11月和12月欧佩克+的有效净减产规模将只有40万到60万桶/日。

Energy Intelligence的首席欧佩克记者也认可高盛的推算,认为从11月起,在今年8月所需产量的基础上,欧佩克+总产量减少200万桶/日意味着,实际减产略低于100万桶/日。

此外,考虑到目前全球央行仍在积极加息抑制通胀,有不少市场分析师认为,此次OPEC+的减产影响更多是改变短期的节奏,而非长期油价的支撑。

中粮期货分析师指出,本月美国非农数据略超预期利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发确定,在加息的背景下需求下降预期不变,需求的利空相对更强。OPEC+能够主动调整一定量的供给,但长期的需求下降难以通过同步下调产量来抵消,所以他们维持中长期油价走弱的判断。在长期走弱的预期之下,短期油价反弹也难以突破新高,布伦特原油中枢大概率继续在90-100美元之间震荡。多空双方持续博弈,仍在等待需求实质性下滑拐点。

浙商期货分析师也表示,在供应端收缩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下,短期油价仍将延续反弹的趋势;但经济衰退仍将抑制中期油价的涨幅,随着衰退对原油需求影响进一步加深,长期看油价或将再次下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