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0-18 15:13:46

700亿窟窿要填!英国新财长撕毁减税计划 特拉斯岌岌可危?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一,特拉斯面无表情地坐在下议院,亲眼看着新上任的财政大臣亨特撕毁她的经济战略,包括通过债务融资进行的450亿英镑减税计划。上个月刚上任不久,特拉斯就火速地颁布了一项颠覆英国的财政政策——450亿英镑的无资金减税措施。

周一,特拉斯面无表情地坐在下议院,亲眼看着新上任的财政大臣亨特撕毁她的经济战略,包括通过债务融资进行的450亿英镑减税计划。

700亿窟窿要填!英国新财长撕毁减税计划 特拉斯岌岌可危?

上个月刚上任不久,特拉斯就火速地颁布了一项颠覆英国的财政政策——450 亿英镑的无资金减税措施,试图把陷于“能源危机”的英国从经济停滞中拯救出来。

然而市场的反应是残酷的,英镑汇率应声下跌,英国国债遭到剧烈抛售。贷方取消了抵押贷款报价,英国央行最终不得不介入以阻止养老基金破产。

直到周一,特拉斯不得不为她计划中的“错误”道歉,因为她的民调评分已经暴跌至近乎“粉碎”,这位上任不到六周的首相必须得为她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她承认,“虽然想要帮助人们支付能源账单,但是我们走得太远太快了”。

与此同时,她的“亲密盟友”夸滕也在上周被解雇,新的财政部长亨特接任了被两位“玩坏”的“烂摊子”。

1700亿窟窿要填!英国新财长撕毁减税计划 特拉斯岌岌可危?

亨特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放弃特拉斯减税议程的其余部分,此前为期两年的能源计划,现在只能持续到明年4月。不过即使如此,他也表示,要实现财政收支还要做出“极其艰难”的决定。这也从侧面显示出融资减税对英国经济的巨大冲击。

到目前为止,英国大约有700亿英镑的财政缺口。为了从紧张的预算中节省开支,英国已经率先从公共服务部门的薪资“下手”,现在英国的医院、学校和法院等都在承受巨大的财政压力。

但是亨特将不得不进一步大幅节省开支,同时进行增税。比如他在原则上“不反对”对能源行业征收“暴利税”,同时拒绝了削减60亿英镑的基本所得税税率。

从特拉斯的“大幅减税”计划到亨特的“大幅降低成本”,英国实际上正在慢慢被带回“缩衣节食”的时代,肆无忌惮的提前透支终究还是要自己来偿还。

700亿窟窿要填!英国新财长撕毁减税计划 特拉斯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新任财政大臣的“大动干戈”也预示着特拉斯地位的动摇。虽然特拉斯已经为其预案导致的经济混乱而向全国道歉,但是不少议员都表露出了不满,认为道歉的举动只是为了保住她的职位。事实上,对特拉斯的不信任以及要求她辞职的呼声变得越来越大。

特拉斯的盟友也承认,接下来的48小时将是决定她能否安然度过这场风暴的关键。而英国财政大臣将在10月底提出更多的增税和减支计划,同时附上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的预测,到那时,特拉斯的未来就远没有那么确定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