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0-19 17:22:44

20年来首次!美债“堆积如山” 日本自身难保 美国急得要自己买!

阅读量:0 0

导语

前阵子和朋友聊天,他说今年世界的最大特点是只要哪里有危机,无论是什么一定和美元有关,同在一个领域,咋听下来还就是这么回事,而且没有一个地方过得好,被美元收割的地方就不说,美国自己也不舒服。

前阵子和朋友聊天,他说今年世界的最大特点是只要哪里有危机,无论是什么一定和美元有关,同在一个领域,咋听下来还就是这么回事,而且没有一个地方过得好,被美元收割的地方就不说,美国自己也不舒服,炒股的赔钱,做企业的害怕衰退,老百姓的通胀还悬在头上。

于是所有人都在说美国这么搞早晚要倒霉,美元霸权日薄西山,有个一个值得信服的理由是现在印钞欠了31万亿美元,利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2030年前有一波还债高峰。

20年来首次!美债“堆积如山” 日本自身难保 美国急得要自己买!

尽管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仍然青睐美债,不是因为他们觉得美债风险不大,而是因为实在没得买了。

没有一个投资人是傻的,尤其是动不动花几十亿或上百亿美元入手美债,把世界地图铺开看,这些钱存了欧洲、日本除去通胀还得贴钱,发展中国家要么不稳要么体量不行。

唯独还可以的是中国,只不过人民币债券国际化走的没多久,量没放那么大,而且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这帮人就只能买美债。

其实,美国心里自然也是这么想的,不然耶伦也好,鲍威尔也好,甚至拜登都说美元就得这么强,美债你们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被逼急了谁又会管那么多,看看美国收割财富的力度,8月直接涨破110,国际资本净流入2929亿美元。

20年来首次!美债“堆积如山” 日本自身难保 美国急得要自己买!

今年都割了这么久了,鞋总会湿的,美债收益率狂飙,价格暴跌,耶伦多次说致使美债流动性告急,然后美政府出来各种呼吁,结果没人搭理。

连最忠实的粉丝日本也不干了,疯狂抛售美债,今年已经砸了1000多亿美元,结果日元还是被逼到了150。

当然,我国也扔了不少,尽管7,8月略微反弹,但总体一年也减持了883亿美元。

华尔街不敢买,大金主不想买,无奈之下美国只能自己买,根据彭博社的说法,美国财政部准备回购美债。

具体步骤是,之前直接买美债的25个交易商这一次参与回购,也就是说美国打算以这些交易商为媒介把美债买回来。

20年来首次!美债“堆积如山” 日本自身难保 美国急得要自己买!

纵观历史,美国在本世纪初(2000-2002)也曾干过这事,当时美国财政有盈余,然后市场发的美债少了,美国财政部提前买回来,方便市场需要的市场再卖了,保证市场交易。

而这一次显然更加麻烦,说白了以前买多少随意,手里存的够卖就行,如今是美债还在发,美联储也要卖,市场上美债“堆积”太多卖不出去了。

并且,美联储加息还没有结束,美元升值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美债的价格仍要继续跌下去,买的人会更少,因此美国回购金额不会比较少。

目前的信息是美国政府在11月应该就会有所行动,金融市场又将迎来动荡,前阵子英国央行大力购买英国国债引发了“英镑惨案”,汇率一度和美元接近平价。

美国也这么干,美元上涨可能有一个暂停,世界日子会好过一些,不过美联储终极目的是收割财富,因此估计美政府回购国债动作不会过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