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3 13:29:24

欧盟对俄制裁态度软化 今晚美欧或达成俄油限价协议?油价短线承压

阅读量:0 0

导语

由于沙特否认了OPEC+增产的消息,并表示OPEC+坚持减产,并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平衡市场,油价周二(11月22日)震荡走涨。然而,欧盟对俄制裁立场软化,使油价在尾盘削减了涨幅。

由于沙特否认了OPEC+增产的消息,并表示OPEC+坚持减产,并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平衡市场,油价周二(11月22日)震荡走涨。然而,欧盟对俄制裁态度软化,使油价在尾盘削减了涨幅。

欧盟对俄制裁态度软化 今晚美欧或达成俄油限价协议?油价短线承压

据媒体援引的一份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在针对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上限的制裁建议中软化了立场,料将推迟全面实施对俄制裁的时间、并软化关键性的船运条款。

该文件称,欧盟提议增加45天的过渡期之后,再引入价格上限。拟议的过渡期将适用于在12月5日之前装载的石油,即石油制裁将开始生效的日期,并且这些石油应当在1月19日之前卸载,使欧盟与美国和英国先前宣布的条款保持一致。

除此之外,这份文件还显示,欧盟软化了早些时候的一项条款,该条款无限期禁止船只运载从俄罗斯购买超过上限的原油运输服务,无论其来源如何。该文件现在规定,“故意”运输超过价格上限的俄罗斯原油或石油产品的船只将被禁运,而且禁运期限为“自卸货之日起90天内”。

欧盟还提议,如果未来石油价格上限发生任何变化,都需要有90天的过渡期。

针对来自俄罗斯的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计划是由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大力推动的,美方宣称此举可以减少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同时能令俄罗斯保持生产,防止油价因供应急剧减少而飙升。

有知情人士透露,七国集团(G7)和欧盟正寻求于周三(11月23日)达成协议,届时可能同意将俄油价格上限设定在每桶60美元附近。除了60美元,知情人士还表示,“每桶70美元”也是可能的选项。根据此前指定的方案,如果俄油售价高于这个上限,G7、欧盟和澳大利亚将禁止为其提供海上保险、贸易融资和海运服务。

对油价后续的走向,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凌晨API公布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大幅去库,这样的一份利多数据缓解市场担忧,但油价对此反应不大,这显示了现阶段市场心态谨慎。前期需求疲软持续施压下,投资者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没有出现持续的供需改善信息之前,资金追高意愿预计有限。供应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会是市场关注焦点,短期油价预计会继续走震荡修复行情。晚间EIA库存数据若显示库存进一步下降,油价将受提振上行,但受到G7或将很快公布对俄石油限制影响,油价涨幅受限。

而之前一贯看好油价的高盛表示,油价短期内将走弱,但长期依然看涨。高盛将此前对四季度油价的预期下调了10美元/桶,并警告称,受疫情及G7对俄石油价格上限影响,石油基本面可能疲软。在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禁令于12月初生效之前,俄罗斯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将高于预期,禁运对石油的产量和价格的影响是滞后的;而新冠疫情的持续可能将进一步抑制石油需求。不过,尽管以更悲观地态度重新评估了石油年底价格走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石油的库存正处于历史低位,OPEC+每天减产200万桶让本就不富裕的石油库存雪上加霜,因此依旧维持明年看涨油价的预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