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3 17:21:49

美国加息近尾声 衰退在劫难逃!人民币2023年将迎来“反攻”!

阅读量:0 0

导语

外汇市场的趋势通常不会突然结束,因此美元兑人民币等货币可能仍有升值空间。但是,这一趋势可能正在逆转,到2023年,看多人民币的人可能会“露出微笑”。

外汇市场的趋势通常不会突然结束,因此美元兑人民币等货币可能仍有升值空间。但是,这一趋势可能正在逆转,到2023年,看多人民币的人可能会“露出微笑”

美国加息近尾声 衰退在劫难逃!人民币2023年将迎来“反攻”!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元在经济不景气和繁荣时都会走强?好吧,其他人也有类似的疑问。20多年前,曾在摩根士丹利任职的两名工作人员就提出了“美元微笑”的概念。

“微笑”的一面是,人们意识到美元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储备货币,在不确定时期可以被视为国际避险货币。所以,美元的强势其实来自人们的恐惧。“微笑”的另一面则是基于投资者贪婪的美元强势。当美国经济增速超过其他主要经济体,且投资者对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预期占据主导地位时,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就开始走强。

连接这两点并形成“微笑”的半圆弧状,这反映了市场在恐惧因素消散或投资者开始认为美国经济前景比其他经济体更黯淡时的反应。

美国加息近尾声 衰退在劫难逃!人民币2023年将迎来“反攻”!

由于避险情绪,美元走强/美元因经济增长而走强/由于经济疲软,美元走弱至新低

在这两种情况下,投资者的反应都是抛出美元,推动美元走弱,直到美元最终在“微笑”的底部被超卖,并开始反弹。

实际上,任何外汇市场参与者都不可能绝对肯定地知道美元何时处于顶部或底部,这只能在事后才能确定。

然而,盈利交易的艺术在于,在投资者自己还没有想好要做什么之前,正确地对投资人群进行二次猜测,并据此采取行动。这就是目前支持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一个有趣论点。

美国加息近尾声 衰退在劫难逃!人民币2023年将迎来“反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源:SCMP

在美国这边,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12月加息的预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月份还将再次加息。但这里的关键词是“定价”,如果加息已经反映在价格中,那么它们应该已经反映在美元的价值中。

此外,考虑到美国央行在2022年加息的幅度和速度,实事求是地说,美联储现在更接近加息序列的结束,而不是开始。

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随后开始削减美国利率,而是将利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让利率在抑制美国通胀方面发挥作用,即使这会影响美国的经济活动。正如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去年9月所言,“政策利率提高和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的影响将给总需求带来下行压力,尤其是在住房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

美国总需求下降意味着美国经济活动受到抑制,这可能导致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其他地区。

美国加息近尾声 衰退在劫难逃!人民币2023年将迎来“反攻”!

在上述“美元微笑”理论的背景以及美国经济有所放缓而中国经济活动有回升的前景下,这将导致美元兑人民币走软。事实上,最近有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开始有利于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一项观察显示,中国出口商在2022年看到了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后,最近已经更自由地管理自己的汇率敞口,留存了更多美元收益,这显然是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外汇市场流动的潜力。

如果这些出口商现在开始感受到投资者情绪正在转向反对美元,那么他们可能会开始将持有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毕竟,如果人们越来越期待美元明天会比今天低,那么抛售美元的时机越早越好。

中国出口商持有的美元储备可能是巨大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保守的“估计”,目前可能已经超过1.3-1.5万亿美元。

今年美元兑人民币表现良好,但2023年人民币可能会反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