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5 13:45:18

货币危机!美元“割倒”7个国家 巴西守住财富要靠人民币!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著名投行野村发布一份报告,说现在世界上有7个国家面临货币危机,分别是埃及、罗马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捷克共和国、巴基斯坦和匈牙利。

最近著名投行野村发布一份报告,说现在世界上有7个国家面临货币危机,分别是埃及、罗马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捷克共和国、巴基斯坦和匈牙利。

选取的目标是新兴市场国家,该模型对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汇率、金融健康和利率等8个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如果得分超过100分,表明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是64%。

按照野村的打分,埃及165,罗马尼亚145,斯里兰卡和土耳其都是138,捷克、巴基斯坦和匈牙利分别为126、120和100。

货币危机!美元“割倒”7个国家 巴西守住财富要靠人民币!

货币贬值下,这些国家最大的麻烦是输入性通胀,斯里兰卡和土耳其就不提了,通胀都在50%以上,其他国家中最低的也在15%以上。

在这七个国家中,罗马尼亚、捷克和匈牙利背靠欧盟,无论如何也会设法施救,其他国家中埃及全力押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斯里兰卡、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主要向东(中国)看。

有的想让中国减债,有的想要借钱,最牛的是土耳其,想要“一带一路”,即让中欧贸易过境走里海通道,然后土耳其可以将中国商品再加工卖给欧盟缓解汇率危机。

此外,根据野村的调查,有一个国家货币虽然得分没有超过100,但风险上升最快——巴西雷亚尔。

然而事实是截至9月30日,巴西雷亚尔年初至今表现比美元还强势,相对于美元上涨了近3%。

货币危机!美元“割倒”7个国家 巴西守住财富要靠人民币!

话说,全球美元全球收割,怎么可能看着巴西这么舒服,再加上今年美国打算用粮食捞钱,结果被巴西分了一杯大羹。

于是,美国拉着巴西玩“碳中和”,此坑谁跳谁倒霉,巴西也不傻,虽然现在靠着出口资源、粮食今年能安然度过,未来却不一定。

上一次拉美危机的时候,美国华尔街买了巴西的石油,以至于现在巴西石油赚的钱大多要分给股东。

此次借着“碳中和”,美国必然瞄准了巴西粮食,不仅仅因为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天然的种植条件就是美国欲罢不能的。

招数上就是复制斯里兰卡,搞所谓的“绿色粮食”,即不用话费种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必然也会配合美国,第一步要求巴西减少亚马逊砍伐,以此要挟,否则不签自贸协议。

农业占了巴西GDP的四分之一和出口的50%,在美元危机下保住粮食就是保住经济,巴西也很聪明,干了两件事。

其一,加大人民币外汇储备敞口,其二,从俄罗斯买化肥用人民币。前者用来应对金融风险,后者防止美国在粮食上使绊子(巴西消耗了全球化肥总产量的8%,约5500万吨,其中85%从俄罗斯进口)。

货币危机!美元“割倒”7个国家 巴西守住财富要靠人民币!

当下,人民币是新兴市场货币的主要依靠,这一点已经是共识,因此需要做的是保持人民币合理波动,不能只看与美元的汇率变化,与其他非美货币一样重要,关系到进出口的利益分配。

另外有一个事情需要些手段——既能增加离岸人民币供给又能稳住汇率。矛盾点在于离岸人民币规模增加,有利于国际化但也容易受到攻击,需要不少成本控制。

之前每次说道这里,好多人问我有没有什么好手段,今天我直接回答:没有,这属于经济综合实力的较量。

可以这么理解,其他国家认为人民币比美元更靠谱或者能够起到和美元一样的作用,届时问题自然解决,否则只要离岸人民币量起来了,美国就会动手。

不过我们也不用担心,以前美国自己搞事情,效果很明显,如今我国的体量起来了,美元对人民币下手必须依赖杠杆+朋友才有底气对碰。

当有一天发现完全不是对手,美元也就放弃了,例如许多人说的中国GDP是美国2倍,3倍甚至更多,到时人民币的地位不高也得高,不用也要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