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5 14:20:51

降准要来了?宏观政策再向稳增长方向加力 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趋弱

阅读量:0 0

导语

4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提到降准,释放了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以往经验来看,降准一般会在“预告”后短期内落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是4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提到降准,从以往经验来看,降准一般会在“预告”后短期内落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此次国常会提及降准,释放了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冲疫情对经济运行的扰动,助力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保就业。预计在未来一至两周内,央行将正式宣布降准落地。本次降准将是一次全面降准,幅度或为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左右。考虑到国常会明确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本次降准更多是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通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债市与理财波动冲击实体经济。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受疫情反复、外需回落以及地产低迷等影响,经济虽然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基础并不稳固;再考虑到11月以来疫情继续呈多点散发之势,需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以及美联储加息进程仍未终结,降准成为更具可行性的货币政策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降准预期升温令中美货币政策再度分化,但人民币汇率似乎“不为所动”。截至周五(11月25日)发稿,人民币报7.1613。

降准预期升温!宏观政策再向稳增长方向加力 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趋弱

有人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美元指数的回落。目前全球机构仍在消化美联储加息幅度放缓预期,令美元处于弱势调整,导致投机资本也不敢贸然炒作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沽空人民币套利。

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则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受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影响而平稳波动有二,首先,中美利差仍在不断收窄。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预期升温,令美债收益率跌幅远远超过中国国债,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新的支撑。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举措,海外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信心骤然增强,给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点或已确认,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趋弱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或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状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或较难突破此前低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