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5 17:00:36

降息竟是学习中国?通胀反涨352% 土耳其满地狂借330亿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年以来在国际舞台最活跃的国家当中,我觉得应该首推土耳其,在西方与非西方当中左右逢源的能力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地缘风险爆发以来,土耳其赚了东方赚西方,军事上又卖武器又援助乌克兰。

今年以来在国际舞台最活跃的国家当中,我觉得应该首推土耳其,在西方与非西方当中左右逢源的能力还是可以的。

尤其是地缘风险爆发以来,土耳其赚了东方赚西方,军事上又卖武器又援助乌克兰,经济上把欧亚的贸易通道牢牢锁到自己够得到的地方,还把控了黑海与地中海的咽喉,过路费提高了5倍,说土耳其赢麻了也差不多。

要说土耳其没有大国雄心,肯定不可能,老埃时时都在想怎么回复突厥的荣耀,怎么让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再度降临。

降息竟是学习中国?通胀反涨352% 土耳其满地狂借330亿美元!

话说天时地利人和方能成事,要面积土耳其在欧洲不算小,地理位置更是绝佳,工业化走的也不错,就差一个就可以飞了,可偏偏差的这个成为了致命软肋。

对,没错说的就是经济,体量来说,根据IMF最新预测是全球第二十大经济体,GDP今年为8530亿美元,勉强够。商品贸易,2021年接近5000亿美元全球排名比GDP靠后。

倘若单看这些土耳其有潜力,但往深了走,土耳其金融一塌糊涂,通胀自降息以来从20%左右水平暴涨到了85%,增加了3.52倍。货币,里拉从1美元兑8的水平到了18的水平。

为了应对金融风险,土耳其疯狂降息,昨天刚刚宣布利率降到9%,并且打算先暂停一会儿。

众所周知,降息的目的是让热钱留在国内缓解经济压力或者刺激GDP,土耳其也不例外,可惜金融改革以后土耳其无论赚多少钱都留不住。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按照土耳其央行统计,自1985年以来,土耳其的商品、服务收益方面,绝大多数时间处在负值状态,总计亏损7400多亿美元。

降息竟是学习中国?通胀反涨352% 土耳其满地狂借330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怎么折腾,土耳其金融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但仍然不放弃降息的念头,又是为何?

最近土耳其经济学家说,老安是在学习中国,土耳其官员的称呼叫“新经济模式”,即出口倒向型增长。

土耳其认为,中国在搞双循环,一方面关注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利用比较低的汇率扩大贸易量。

如果土耳其也学习中国打法,未来也将成为中国。

既然是高人,自然也不傻,他认为土耳其当下最重要的先把贸易赤子问题解决,确实不假。

有了顺差就有了外汇,有了外汇就有了底气,还债、降通胀等等都会大的改善,问题是土耳其没机会了。

我这里就说个简单的对比,说一下土耳其为什么学不了中国?

我们国家的贸易顺差两个主要功臣,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低成本,另一个是引入外资锦上添花。

作为一个中等国家,土耳其8500多万人口和中国学前者,问题不大,但是后者问题大的狠。

自从经济改革以后,土耳其国内的产业基本都卖给了欧美,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引入外资一说,因为本身就不是自己的。

在土耳其出口的利润中,这部分几乎都被吸走了,而且当初为了加入欧盟被美国承认市场化,土耳其实际上将金融卖给了华尔街。

所以看起来的土耳其每年出口赚不少,实际上有一大部分都是“虚钱”,也就是说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部分都是私人的,这些人也都是欧美资本的傀儡。

看一张图

降息竟是学习中国?通胀反涨352% 土耳其满地狂借330亿美元!

注意:中间土耳其央行外汇储备总额大幅高于私人主要是金融危机时印钞的结果,这个是学习欧美的下场。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以后,这些钱全部变成了美元的“食物”。

直白说,土耳其现在陷入了一种死循环,如果不来个国有化大改革,被欧美资本掏空的命也难改变。

既然没有办法,土耳其为了缓解外汇压力,也只能到处借钱,去年和我们国家的货币互换规模扩大了1.5倍。

后来,土耳其又和卡塔尔借了150亿美元,阿联酋借了50亿美元,韩国借了20亿美元,最近又和沙特借了50亿美元,累计达到330亿美元。

目前来看老安没有壮士断腕的手段和能力,未来不知道土耳其能不能来个大转变,不然别说突厥梦了,活下去也不容易,经济一夸,债务违约,又是阿根廷一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