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19 16:30:27

无法打破双寡头垄断?C919订单已超波音 西方部件也要换掉!

阅读量:0 0

导语

14年的努力终于熬出头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产大飞机C919就像开了加速键一样,各种好消息和新进展接连不断。先是在各大机场成功试飞,之后又收到国内航空公司数量丰厚的订单。

14年的努力终于熬出头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产大飞机C919就像开了加速键一样,各种好消息和新进展接连不断。先是在各大机场成功试飞,之后又收到国内航空公司数量丰厚的订单。在取得中国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后,上个月,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航,已经开始执行验证飞行任务。

然而对于国产飞机C919未来的商业发展,外界却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国产飞机在不久之后将能打破波音和空客在全球的双头垄断,但是另一方面,由于C919在技术上过于依赖外国零部件,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受到西方国家的制约。

不过最近德国一家智库在中国国产飞机的研究上又有了一项新发现,这一发现可能会给C919未来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新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的C919窄体客机依赖外国零部件,但仍有可能打破波音和空客在国内及海外市场的垄断局面

无法打破双寡头垄断?C919订单已超波音 西方部件也要换掉!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认为,中国国产飞机相较于波音和空客有很多优势,比如庞大的国内航空市场、强有力的产业政策以及国有企业主导,这些支持意味着C919在与西方窄体客机竞争时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C919是由国有的中国商飞公司制造的窄体飞机型号,其一开始对标的就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

从市场份额来看,因为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中国商飞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势必是稳步攀升的。据悉,国家方面已经制定了C919到2025年获得10%国内市场份额的计划。得益于中国市场庞大的规模,当达到某一程度的时候,中国商飞就有底气和规模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无法打破双寡头垄断?C919订单已超波音 西方部件也要换掉!

而对于C919的竞争者之一——波音737系列来说,它在中国市场其实已经输了。此前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了两起致命事故后,波音737 MAX在中国已经停飞了四年多,直到上周才重新复飞。在此期间,波音737系列在中国的新订单一直落后于C919。

根据墨卡托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中国商飞已收到305架C919飞机的订单,而波音737系列飞机仅收到116架订单

至于空客,它在中国的 A320订单达到了565架,目前位居榜首。这说明双寡头垄断正在变成三寡头垄断,并且局势对波音不利。

无法打破双寡头垄断?C919订单已超波音 西方部件也要换掉!

另一方面,虽然C919的发动机、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配件都是由美国和欧洲制造商制造的,但是中国商飞近几年也一直在努力寻找替代品,争取更换掉这些外国部件

换句话说,即使C919目前在技术上比不过竞争对手,但这也只是短期的运营缺陷,在国家各种政策扶持的帮助下,实现完全自主生产只是时间问题。

无法打破双寡头垄断?C919订单已超波音 西方部件也要换掉!

对于C919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可能还是竞争对手多年来积累的订单基础。即使在国内市场,各大航空公司还是习惯运营西方客机,接受C919意味着要淘汰一部分其他客机以及适应新的国产客机。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