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23 16:21:47

美联储官员纷纷放“鸽” 利率终点将至?黄金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阅读量:0 0

导语

截至上周,黄金市场已经连续五周上涨,主要是由于近期的经济数据与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预期的支撑。

截至上周,黄金市场已经连续五周上涨,主要是由于近期的经济数据与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预期的支撑。

美联储官员纷纷放“鸽” 利率终点将至?黄金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上周五(1月20日),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其支持在下次会议上将加息幅度缩减到25个基点。沃勒是联储主要的通胀鹰派人士之一,也是去年激进加息的倡导者。

美联储哈克也认为,现在是放缓加息步伐的时候了。今后加息25个基点是合适的。在今年的某个时候,政策利率将具备足够的限制性,之后他们将保持利率不变,让货币政策发挥作用。

不过美联储乔治也指出,在努力推动通胀向着2%的目标水平回落之际,美联储必须耐心等待,看看服务业价格上涨的速度是否放缓。

目前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9.7%,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0.3%。最新路透调查显示,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次政策会议上每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结束紧缩周期,可能至少在今年剩余时间都将保持利率不变。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计3月份将在4.75%-5.00%触顶。这比美联储决策者在12月会议结束时发布的“点阵图”预测中的2023年利率中值低25个基点。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助力下,市场对黄金也愈发看好。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持仓在上周五增加了4.63吨,为5月23日以来最大单日增幅,且连续三个交易日增加,为10月3日以来首次,这暗示机构投资者和中长线投资者对黄金后市的看涨情绪明显升温。

Kitco News最新黄金调查也显示,多数分析师倾向于看涨黄金未来一周表现。有44%的分析师看好近期黄金的表现,22%看空黄金,还有33%认为金价将横盘震荡。散户受访者中,有64%预计未来一周金价将上涨,22%认为金价会走低,15%持中立态度。

Walsh Trading商业对冲业务联席主管表示,很难忽视黄金的看涨势头。美国经济的逆风越来越大,给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这对黄金有利。这次反弹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只要金价能保持在1920美元上方,它就有可能走高。

Adrian Day Asset Management的总裁Adrian Day则预计未来一周金价将下跌,因为黄金在强劲上涨后需要休息,但围绕美联储即将召开的会议的评论可能会引发金价上涨。鉴于目前的预期,经过短暂而浅的回调后,黄金将再次走强。

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认为,即将到来的美国经济衰退将迫使美联储在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降息。在这种环境下,他预计黄金将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资产,并预计2023年将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的历史新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