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24 16:39:08

中国需求恢复预期提振油价触及七周高位 乐观与悲观碰撞下原油能否守住涨幅?

阅读量:0 0

导语

2023年元旦以来,原油市场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造成这一局面的关键原因是近期市场对需求端的变化形成了明显的分歧,乐观与悲观观点形成碰撞,油价也在其中不断摇摆。

2023年元旦以来,原油市场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海通期货能化研究相关负责人杨安指出,造成这一局面的关键原因是近期市场对需求端的变化形成了明显的分歧,乐观与悲观观点形成碰撞,油价也在其中不断摇摆。

从悲观的角度来看,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仍在困扰市场。据世界经济论坛针对首席经济学家的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二的人预计,随着企业削减成本,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达沃斯论坛上呈现出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对原油需求端形成压力。

此外,因疫情峰值冲击影响及马上临近春假假期等因素,亚洲地区采购意愿减弱,利空的集中冲击影响了市场情绪。

而较为乐观的一方则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给了需求未来恢复较强的预期。澳新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指出,数据显示,在新冠封控放宽后,亚洲的旅行出现了稳固的回升。

OANDA分析师也表示,虽然重新开放本身无疑将被证明是复杂的,特别是在假日季节,但早期迹象表明,活动已经上升,这意味着经济可能表现更好。

机构方面,国际能源署(IEA)认为,中国应该会使今年的全球需求创下纪录高位;OPEC也预测中国需求将反弹。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市场的重新启动还是逐渐打消了之前因疫情带来的一些疑虑,油价在周一(1月23日)一度触及到七周高位至82.63美元/桶。

中国需求恢复预期提振油价触及七周高位 乐观与悲观碰撞下原油能否守住涨幅?

对于油价的后市走向,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短期中国需求的恢复难被证伪,对油价形成支撑,海外原油需求偏弱对油价形成压力,原油市场大概率呈现区间振荡走势,关注美欧经济数据与中国经济恢复力度。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表示,目前,在中国疫情放开后,国内原油需求逐步恢复已经是一致性的预期,分歧在于中国原油需求恢复的持续时间和力度。在美欧经济衰退压力下,年内出口面临的挑战增大,当前市场交易的更多是需求恢复的预期,国内需求恢复的速度和力度仍需要具体数据的验证。

国投安信期货首席能源分析师高明宇指出,在经历了2022年下半年围绕外围经济体加息和经济衰退预期的下行交易后,去年12月以来原油市场筑底迹象明显,市场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油品需求的增长和俄罗斯原油、成品油禁运相继生效后俄油的供应减量愈发期待。但市场与美联储对于加息预期的分歧仍从宏观层面为油市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中国需求环比改善及俄油所面临的制裁生效后减量预期大概率带动油市走出底部,上行空间仍取决于供需改善量实际的兑现幅度。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