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26 14:39:59

全球经济在23年要“大衰退”?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股市反弹!

阅读量:0 0

导语

我们正处于全球股市的全面牛市之中。市场在10月中旬触底,全球复苏的前景比空头们想象的要乐观得多。全球的流动性水平仍然很高,风险偏好依然强劲,股市今年应该有能力在过去3个月已经累计上涨16%的基础上,至少再上涨20%。

我们正处于全球股市的全面牛市之中。市场在10月中旬触底,全球复苏的前景比空头们想象的要乐观得多。

全球的流动性水平仍然很高,风险偏好依然强劲,股市今年应该有能力在过去3个月已经累计上涨16%的基础上,至少再上涨20%

全球经济在23年要“大衰退”?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股市反弹!

首先,全球复苏仍在从2020年的疫情和2021年的供应链紧张中恢复,考虑到被压抑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仍在被疫情推迟,世界贸易仍有相当大的反弹空间

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经济将在2023-2024年恢复强劲的合力,这应该足以成为全球股市反弹的催化剂,至少将在未来2-3年里持续下去,而全球投资者会热衷于弥补失去的时间。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人们有时很难忽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预测机构的悲观观点,它们对2023年全球增长的前景已转向更为悲观的前景。

两周前,世界银行警告称,我们正危险地接近一场全球衰退,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可能降至1.7%,低于2022年2.9%的预期,这是近30年来第三低的增长率。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警告称,今年全球可能有多达三分之一的地区陷入衰退。面对严峻的形势,这与以往的建设性立场截然不同,但这是合理的吗?

全球经济在23年要“大衰退”?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股市反弹!

国际局势紧张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成本紧缩显然对全球经济信心造成了沉重打击,但有迹象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尤其是在整体通胀率有所缓解、全球能源价格继续下跌的情况下

过去一年,全球货币环境大幅收紧,而我们似乎正越来越接近利率周期的“顶部”,尤其是在美国。事实上,这种乐观情绪正迫使美联储采取防守行动,阻止货币市场对美国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

未来几个月,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很有可能触及5%,但此后利率可能以多快的速度下降就不那么清楚了。

美国消费者价格通胀将是一个重要指标。根据2022年12月的数据,美国的整体通胀在去年6月达到9.1%的峰值,目前已降至6.5%。根据美联储在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的预测,预计今年的平均通胀率将为3.1%,到2024年将降至2.5%。

换句话说,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指日可待。

全球经济在23年要“大衰退”?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股市反弹!

最后,自2008年量化宽松计划崩溃以来,美联储一直试图减少向美国市场注入资金,但是这个计划的结果却是收效胜微。直到今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减规模还是相当有限。

同样,欧洲央行也将结束购买资产的计划推迟到3月份。在过去15年,全球危机积累的宽松货币和信贷过剩使全球市场拥有足够的流动性为投资、投机和交易活动提供资金

随着最严重的通胀危机将于2023年结束,利率将很快见顶,全球经济信心低迷也接近底部,投资者看到更多正面的预兆,增加对股票和风险资产的敞口也就不足为奇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