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3 16:12:26

重磅前瞻:1月非农料进一步降温 但仍难改美联储维持高利率决心?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五(2月3日)晚21:30,美国将公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月非农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

北京时间周五(2月3日)晚21:30,美国将公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

重磅前瞻:

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月非农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下图是22家投行的预测。整体来看,各投行预测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介于15万-30.5万之间,失业率介于3.4%-3.7%之间,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4.3%-5.4%之间。

重磅前瞻:

在非农的前瞻指标中,周三(2月1日)公布的1月ADP就业人数意外爆冷录得增加10.6万人,为202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作为对非农数据有较强的前瞻指引作用的“小非农”,预示着本次非农可能会表现不佳。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这是因为天气中断了有关招聘活动,对就业数据造成了影响。

重磅前瞻:

而从职位空缺和初请失业金人数来看,非农新增就业又可能会表现得强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周四(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在五周内第四次下降,至18.3万人,总体失业人数仍处于历史低位,可见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

美国职位空缺数在去年底大幅增加,并出乎意料地跃升至1100万以上,是去年夏天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增长主要受到住宿、食品服务和零售业职位空缺激增的推动。

此外,据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编制的数据,美国雇主在1月份宣布了自2020年以来最多的裁员计划。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同比激增440% ,超12月裁员人数的两倍。

需要注意的是,1月还存在一些额外因素使数据变得更为复杂,如3万余名加州大学工人罢工的结束、各种修订和数据更新、因季节性调整产生波动等等,这些调整可能会导致最终数据出现意外。且本次非农报告将反映更新后的行业分类。据劳工局表示,大约10%的就业岗位将被重新分类到不同的行业,这对零售贸易和信息行业的影响尤其大。

对后市的影响

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放缓了加息步伐,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至4.75%。这已经临近此前美联储预计的终端利率。

对美联储来说,尽管其正在接近暂停其紧缩政策行动,但利率保持高位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市场转向和工资增长放缓需要多长时间。因此每月非农数据一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将对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产生影响。

但是,正如此前所说的那样,1月的非农数据存在一些额外的因素影响,且尽管此次非农如预期那样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降温,前置数据体现的劳动力需求仍然旺盛,使得本次非农或很难改变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心。

彭博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1月份的就业报告将显示劳动力市场逐渐放松。随着流感、RSV和新冠疫情的冬季浪潮已经达到顶峰,劳动力供应也可能有所改善。尽管如此,缓慢的降温步伐可能会让美联储官员保持警惕,并怀疑通胀中更持久的组成部分是否正处于下行路径。

美元方面,有分析师表示,假如美国非农数据强于预期,美元有望进一步反弹,从而打压其它主要非美货币和黄金走势。一旦数据逊于预期,美元可能面临回调风险。

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数据真的很疲弱,那么你会担心经济衰退,但如果数据过于强劲,就将意味着美联储的前景更加鹰派。

XM分析师表示,一份强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尤其是平均时薪意外上升,可能会提振美元看涨基调。

重磅前瞻:

黄金方面,由于道明证券的分析师预计就业人数增长将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因此他们认为1月份的就业报告可能为美元从熊市周期低点的调整提供动力,从而对黄金价格构成压力。不过一份较弱的报告或带来疲软迹象将增强的风险情绪,这可能会有利于金价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黄金未来几周有回调的风险,因为近期的反弹导致黄金技术面过高。

重磅前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