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3 17:25:20

50万人不工作 经济萎缩近1%!英国要成为“下一个日本”了?

阅读量:0 0

导语

在大部分的印象中,自从签订了广场协议之后,日本这个国家的经济就一直在原地踏步。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算到近几年,日本“失去的十年”其实已经顺延至“三十年”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现象。

在大部分的印象中,自从签订了广场协议之后,日本这个国家的经济就一直在原地踏步。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算到近几年,日本“失去的十年”其实已经顺延至“三十年”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现象。尽管日本也使出了各种招数来竭力缓解,但是老龄化问题导致的劳动力不足已经对日本的经济增长产生了非常大的阻力。

类似的问题其实不止日本有,在疫情的冲击下,不少发达国家也陷入了经济停滞的泥潭中,英国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英国央行的说法,劳动力流失已成为英国经济的累赘,英国正面临几代人以来最黯淡的前景。这种发展趋势预示着英国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日本”。

50万人不工作 经济萎缩近1%!英国要成为“下一个日本”了?

事实上,在去年一系列事件的冲击下,英国已经接受了经济陷入衰退的这一现实。在未来五个季度中,英国经济将萎缩近1%。但衰退其实并不可怕,从历史角度来看,几乎每个发达国家都经历过,然而悲观之处在于,即使衰退结束,英国也难以实现增长

英国央行曾指出,英国至少要到2026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产出水平。在这之前,英国经济每年只能增长0.7%(疫情爆发前10年为1.7%),一旦超过这个数字,英国就会出现通胀抬头的风险。也就说,一活动就会产生过度通胀。

这种前景将让英国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滞期,同时伴随着更高的利率、更多的失业率和更少的税收收入,这让英国更难摆脱困境。对制定经济政策的人来说,他也会面临相当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可能就导向更差的结果。

50万人不工作 经济萎缩近1%!英国要成为“下一个日本”了?

来源:彭博社

另一个恶行循环则是英国不断萎缩的劳动力市场。生产率是一直都是英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如果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英国经济就很难从衰退中走出来。

英国的现任总统苏纳克曾承诺,在2025年的下次选举前,他必定会让经济重新运转起来。但是英国央行给出的预测是,这期间英国的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失业人口将增加50万

疫情其实是没法脱干系的一个影响因素。英国央行曾做过一项调查,在因为疫情原因而离开劳动力市场的人当中,有80%的适龄劳动者表示不想再找工作了,这比疫情前高出近3个百分点。这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新冠感染,长期生病让这些人不愿再回到劳动力市场,而且以后也不太可能重新返回。

50万人不工作 经济萎缩近1%!英国要成为“下一个日本”了?

脱欧也对英国的劳动力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在脱欧之前,受大量移民和鼓励更多人工作的政策影响,英国的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2%,但在欧盟的净移民减少之后,生产率骤降至0.5%。

最后,人口老龄化也是一个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退休,英国的适龄劳动力变得越来越少。

50万人不工作 经济萎缩近1%!英国要成为“下一个日本”了?

来源:彭博社

不仅是英国央行自己,IMF也发布了非常悲观的预测,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加剧了这个国家的不安感。在可预见的未来,英国的发展不仅会落后于七国集团,日子也会过得很紧巴。“日不落帝国”的神话将成为历史。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