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7 11:13:36

“害怕”万亿贸易顺差 为啥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与众不同?

阅读量:0 0

导语

有个数据公布以后,人民币的问题又引起很大讨论。2022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8776亿美元,按照增长速度来看,万亿美元也就是3年或者5年内能实现的事儿。

有个数据公布以后,人民币的问题又引起很大讨论。

2022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8776亿美元,按照增长速度来看,万亿美元也就是3年或者5年内能实现的事儿。

由此,有一个长久不衰的讨论又来了——人民币想要国际化,如此贸易顺差必是极大的阻碍。

“害怕”万亿贸易顺差 为啥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与众不同?

先说说他们的逻辑,美元霸权的存在是基于美国超级大贸易逆差,由于美国可以通过印钞实现强大的购买力,然而美元即可遍布世界各地,人民币倘若与美元争锋,贸易顺差过大是很大问题。

这个问题实际上来源于一个悖论——特里芬难题(1960年提出),原论点我用大白话说一下: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取得霸权货币地位。

(1)然而二战以后全球贸易的发展,各国只能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如此美元就会在美国本土以外不断沉淀(用作储备,用来支付和偿债),那么美国国际收支必然是长期逆差。

很简单,美元源源不断的流出美国供其他国家使用,实际上来说就是流出的钱越来越多,流进的钱变少,现状自然是逆差。

(2)但说回来,美元想要保证自己的核心货币地位,那就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国际贸易收支长期顺差国。

因为如果美元不改变逆差结果,就会导致美元越印越多,货币价值越来越低,迟早奔溃。

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后来悖论成功的预言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

演变到现在,证明了一个事实——依靠主权国家货币来充当国际交易和储备能力的货币体系必然会陷入“特里芬难题”而走向崩溃。

如果我们认为贸易顺差阻挡人民币国际化必然是错的,相当于走了美元的老路。因此,人民币可以从其他方面努力,必须对外贷款、援助、交往等等方面下功夫,目的只有一个——增加人民币海外的使用量,而不是靠逆差输出。

如果这么看,就应该明白“一带一路”的意义有多大,为什么这些年美国从各方面都在诋毁我们,尤其是“债务陷阱”越提越多。

“害怕”万亿贸易顺差 为啥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与众不同?

最后说个事儿,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个大阻力——资本管制,持这类观点的多数为美国政客和华尔街资本家,当然国内也有相当多的人也支持。

为此,出生于美国经济世家,前财长萨莫斯公然讽刺说人民币像在“监狱里”。

话说,人民币国际化要的是信心,要的是国际使用环境。信心来自安全,使用环境来自离岸人民币规模,这两点都是时间积累的结果,并不是说一定要人民币完全放开才能完全国际化。

举个例子:难道资本管制就说明用了人民币存在风险,会被限制?实际上还是信誉的积累,为什么说美元以后会越来越麻烦不就是信誉越来越不好么,尽管原因不同,但大众心里想的都一样。

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取代美元没有意义,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也不实际,但“双极货币”的格局概率还是很大的。近些年数字货币的发展,“去美元化”的演变都在推动这一进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