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3 13:44:34

美联储为加息“头疼”!就业市场危机一触即发 衰退将成必然?

阅读量:0 0

导语

前不久,在多项经济数据走强后,美联储官员称可能会将关键基金利率上调至5%至5.25%的区间。这一信号释放的信息是,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各国经济还将忍受一段加息带来的冲击。

虽然资本市场都预期美联储有可能会降息,而且美联储的通胀率也出现了下降趋势,但现实的走向却并非如此。

前不久,在多项经济数据走强后,美联储官员称可能会将关键基金利率上调至5%至5.25%的区间。这一信号释放的信息是,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各国经济还将忍受一段加息带来的冲击。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里究竟会怎么加息,“衰退”的概率大吗?

美联储为加息“头疼”!就业市场危机一触即发 衰退将成必然?

事实上,美联储现在也在头痛这个问题,因为美国似乎陷入了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怪圈”里。美国今年1月的失业率继续下降,已经处于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工资水平会随之上涨,通胀压力也会增强,然而实际上,美国的工资水平上涨地很慢

美联储当然希望在不损害就业和经济的情况下降低通胀,所以乍一看,这似乎圆了美联储“软着陆”的心愿——工资压力持续缓解,在推动通胀回归2%目标的过程中,美联储可能就不需要一定将利率推高到限制区域。

然而矛盾的点在于,美国失业率已跌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个指标给了工人们更多要求加薪的权力。而且在经济学中有一个定律,劳动力紧张不一定会立即表现为工资增速上行,但持续的短缺迟早会导致工资上涨。也就是说,劳动力市场现在是美国通胀风险最重要的来源,而且一触即发

美联储为加息“头疼”!就业市场危机一触即发 衰退将成必然?

工资增长放缓/来源:彭博社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担忧的。全球供应链问题已经逐渐消退,从医疗到餐饮业等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开始回升,但是工资如果上涨太快,美联储就无法达到2%的价格目标。可如果要消除这种压力,就业市场就会收到损害。但是也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工资-物价反向螺旋,也就是美国现在出现的——通胀下降且不会出现有害的衰退。

但这个状态究竟会不会持续呢,还有工资增长放缓是什么引起的?这让美联储相当头疼,之后的每一步加息动作都变得相当“复杂”。

美联储为加息“头疼”!就业市场危机一触即发 衰退将成必然?

美国有一类观点认为,工资增长放缓是由于工人及美国企业的老板对通胀的预期下降。比如最近汽油价格下跌以及美联储的加息大动作,这一系列操作让工资需求下降,从而导致企业加薪的压力变小。

至于会不会持续,乐观的一派认为,工资增长放缓,失业率却没有显著上升,这意味着美国离软着陆又近了一步。

但还有另一种假设,也就是工资-物价持续上涨。虽然劳动力成本可能已经降温,但美国的就业市场还是不正常,劳动力需求仍然远远超过供给。所以工资迟早会增长,通货膨胀也随之保持在高位,这将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最终会导致经济收缩。也就是说,要让通胀回到美联储的目标区域,“衰退是必须的”

另一类的出发点不同,但结果也指向通胀压力。他们认为近期工资增长放缓主要是疫情引发的暂时性冲击消退,但为了留住员工,雇主还是会提高工资,也就是高于通胀目标。这种增长将给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带来挑战。

美联储为加息“头疼”!就业市场危机一触即发 衰退将成必然?

从大多数角度来看,美国的加息压力相当大。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指出,还要考虑到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旅游等服务领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追赶性支出。他预计美联储将再加息三次,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美国将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