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6 17:10:48

瑞信危机加剧市场恐慌情绪 油价失守70美元关口 未来还有暴跌可能吗?

阅读量:0 0

导语

在连续两日大跌后,国际油价在周三(3月15日)进一步重挫,wti原油自2021年来首度收盘跌破70美元。油价近日接连大跌的催化剂正是银行业危机。

在连续两日大跌后,国际油价在周三(3月15日)进一步重挫,wti原油自2021年来首度收盘跌破70美元。截至周四发稿,wti原油仍在70美元以下震荡运行。

瑞信危机加剧市场恐慌情绪 油价失守70美元关口 未来还有暴跌可能吗?

油价近日接连大跌的催化剂正是银行业危机。上周五(3月10日)的硅谷银行倒闭暴露了银行业困境,而昨日又爆出的瑞士信贷危机再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市场担心银行业的动荡会拖累全球经济,进而打击石油需求。这种不安盖过了此前受中国石油需求复苏希望带来的提振。

此外,近日出炉的两大月报均显示原油短期正面临供应过剩。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月报中指出,因为俄罗斯的产量未如市场预期下滑,而燃料需求回升缓慢,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供应量料将轻松超过需求量。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月报也显示,由于供应强劲而需求仍然疲软,石油一直在储油罐中累积。今年1月,全球库存激增5290万桶,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初步统计数据又显示,2月库存还在继续增加。目前库存已增至18个月来最高水平。尽管亚洲需求增长强劲,但市场已连续三个季度供应过剩。

两大月报对于全年的原油市场依然表示乐观,市场将在今年年中左右达到平衡,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将推动需求。但IEA也警告称,高通胀和投资者对高利率的担忧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并可能对需求构成风险。对美国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也带来潜在的需求下行风险。

在油价受到恐慌情绪冲击而波动加大导致暴跌之余,市场迫切想知道原油走势何时回归理性。经济学家认为,答案取决于欧洲和美国当局如何成功地保护金融体系。目前瑞士信贷已经表态,它将向瑞士央行借款至多540亿美元,以提振其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后市银行业风暴会如何演绎还不得而知。

对于油价后市的走向,Oanda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所有的要闻看来都让人对原油需求的前景感到相当悲观。瑞信是一家很重要的银行,它的传染风险不会很快缓解。同时,美国的消费也趋于疲软。

海通期货分析师表示,美联储紧急推出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并没有安抚市场,银行业内的风险持续发酵升级,在欧美国家化解银行系统风险之前,这种担忧将持续困扰风险资产市场。目前来看投资者处在恐慌又极度亢奋的情绪化阶段,行情波动已经很难用理性演绎,未来趋势将取决于市场焦虑程度,即使基本面不一定显示出太多看跌迹象。

数据分析公司Viktor Katona首席原油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这确实是宏观面和石油供需基本面共同的驱动,NYMEX原油短期甚至有可能会触底60美元,但他不认为会全面崩盘,因为原油未来的供需依然看好,而市场的恐慌情绪终会散去。

值得一提的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将提高美国政府购买石油以补充其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拜登政府此前曾表示,如果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美国将回购石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