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7 14:29:25

用大锤打苍蝇!为硅谷银行破产担保 欧洲监管机构猛批美国“无能”!

阅读量:0 0

导语

欧洲金融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破产的处理方式感到愤怒,它在私下指责美国撕毁了他们出力编写的破产银行规则手册。尽管这种反对尚未在正式场合表达出来,但该地区的一些高层政策制定者对为SVB所有储户提供保险的决定感到愤怒。

欧洲金融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破产的处理方式感到愤怒,它在私下指责美国撕毁了他们出力编写的破产银行规则手册

尽管这种反对尚未在正式场合表达出来,但该地区的一些高层政策制定者对为SVB所有储户提供保险的决定感到愤怒,他们担心这将破坏一个全球商定的机制。

用大锤打苍蝇!为硅谷银行破产担保 欧洲监管机构猛批美国“无能”!

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对美国“彻底的无能”感到震惊,在过去15年里的谈判中,美国一直主张“停止救助”。

令欧洲监管机构尤其愤怒的是,美国决定用“系统性风险例外”这个理由打破其仅为首批25万美元存款提供担保的标准。而美国此前还声称,硅谷银行的规模太小,不可能造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风险。

一位法国政策专家表示:“这是美国版的威尼斯小银行。但是对于美国来说,不管怎样都是系统性的。”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监管专家尼古拉斯表示:“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他们真的是用大锤打死了一只苍蝇。”他补充称,将SVB指定为系统性银行是一个非常值得怀疑的决定,这为进一步救助无保险存款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用大锤打苍蝇!为硅谷银行破产担保 欧洲监管机构猛批美国“无能”!

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如何应对银行倒闭的讨论,政策制定者经常在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总部开会,目的是建立一个将银行倒闭的影响降至最低的机制。这些制度的核心是将损失强加给所有者、债券持有人和其他无担保债权人,包括资金超过本国担保限额的储户。

据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美国是此类政策的主要支持者。然而,与规模相当的欧盟和英国银行不同,包括SVB在内的资产负债表低于2500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被认为规模太小,不必遵守有关资本流动性和清算的全球标准。

尽管美联储目前正在考虑对中型银行制定更严格的规则,但在2019年,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支持放宽资产在500亿至25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处置制度。

系统性风险委员会(SRC)警告美联储主席和FDIC前总裁不要采取此措施,因为“尚不清楚是否所有受影响的银行业务都能以有序方式得到解决”。SRC的主席说:“一旦一家大型地区性银行倒闭,这种不确定性就可能导致当局向纳税人求助,以此来减小对地区和国家经济的破坏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损失。

美国声称SVB的破产不会影响纳税人,因为其他银行将承担救助没有保险的储户成本,超出了可以从贷方资产中收回的成本。

然而,一位欧洲监管机构表示,这种说法是一个“笑话”,因为美国银行可能会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他说:“归根结底,这是一场由普通民众买单的救助,是对富有的风险资本家的救助,这是大错特错的。

用大锤打苍蝇!为硅谷银行破产担保 欧洲监管机构猛批美国“无能”!

尽管没有公开的反对,但是美国已经感受到了欧洲人的愤怒。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斯威哈特表示:“全球金融监管合作面临的风险是,这一事件强化了人们挥之不去的疑虑,也是当形势变得艰难时,美国不会遵守全球商定的改革。”

不过,其他人则更理解美国的做法,他们认为,不救助储户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如果无担保储户得不到保护,整体信心就会受到侵蚀,很容易就会蔓延到其他银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