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5-24 16:56:27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持续 共和党就违约日提出质疑 美债收益率仍处高位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第三次就美国濒临债务违约向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致函警告,但总统拜登与共和党籍国会众议长麦卡锡当天在白宫的一对一谈判仍是无果而终。

周二(5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第三次就美国濒临债务违约向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致函警告,但总统拜登与共和党籍国会众议长麦卡锡当天在白宫的一对一谈判仍是无果而终,围绕债务上限的政治僵局持续。

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有所下行但仍处在高位。截至5月23日收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7BP报4.325%,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9BP报3.97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BPs报3.74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1BPs报3.691%,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BPs报3.942%。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持续 共和党就违约日提出质疑 美债收益率仍处高位

尽管拜登事后发表的声明称谈话有成果,并强调双方同意避免债务违约,但双方就基本问题仍未达成一致。拜登想维持目前支出水平,打算借由对富人和大型石油、医药企业多收税削减赤字,共和党人则坚持要拜登政府承诺大幅削减2024财年的联邦预算开支。

此外,众议院共和党人还开始质疑财政部长耶伦关于美国政府最早将在6月1日耗尽资金的警告,及其对违约后果的可怕预测。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史蒂夫·斯卡利斯表示,耶伦对债务上限截止日的表述难以让人信服,他们希望看到有关最后日期预测的更多透明度。还有议员认为,违约的警告是人为的危机,目的是迫使共和党人放弃一些诉求。这种质疑无疑令债务上限谈判的紧迫性大打折扣。

白宫发言人拒绝接受共和党人淡化债务违约危险的企图。她表示,每个人都明白,债务违约的后果将对美国人民和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这将使多达8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引发经济衰退,破坏退休账户,增加成本,损害国际声誉。

实际上,美国财政部并非唯一发出债务警告的机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曾表示,如果无法达成债务协议,6月前两周将面临违约的重大风险。两党政策研究中心认为,在6月2日至13日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很高。

虽然过程曲折,各家机构对于达成协议这点仍有信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本次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目前尚未有调降行为。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业务首席投资官表示,尽管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临近,拜登和国会领袖在达成关于债务上限协议方面的时间紧迫,但最终双方仍会达成协议以避免违约,只是达成协议的时机尚不明确。

对美债后续的走向,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最近美联储降息预期出现了变化,但未来迟早会转向鸽派。未来经济衰退导致的货币政策转向是基础情景,债务上限协议达成也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未来长期和短期美债收益率向下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吕昊旻表示,由于1个月期美债最接近市场普遍预计的6月初美国债务预期出现违约问题的临界点,其收益率直观反映了市场对美债违约定价的预期。受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影响,短期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如果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短期美债收益率将回落,长期美债收益率仍将维持平稳态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