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5-24 17:18:37

大跌60%!立陶宛:我们被中国“脱钩了”!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很活跃的经济峰会有三个,两个好的一个坏的——好的→中国-中亚峰会、阿盟峰会,坏的→七国集团峰会。日本利用此次机会,除了树立对立以外,别的事儿啥也没干,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邀请了立陶宛参加,为其占一把台。

最近很活跃的经济峰会有三个,两个好的一个坏的——好的→中国-中亚峰会、阿盟峰会,坏的→七国集团峰会。

日本利用此次机会,除了树立对立以外,别的事儿啥也没干,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邀请了立陶宛参加,为其占一把台。

立陶宛顺杆儿爬,外长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说,立陶宛就是要和你们一起分享“经济胁迫”的经验,再次提及中国。

当然责任自然是甩到我们这里,最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立陶宛外长说,我们被中国“脱钩了”。他称“但我们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不会妥协。”

前两天法国来华的时候,立陶宛第一个站出来说,在信任中国问题上,因为苏联,几乎没有了。

大跌60%!立陶宛:我们被中国“脱钩了”!

关于苏联的问题,今天就不多写了,重点说说贸易的事,我查了几组数据:

今年4月,立陶宛对华出口约1280万美元,相比之下2022年同期只有不到250万美元,几乎是5倍的增加。

这就意味着,对于进口立陶宛商品,仍在进行,当然这离不开目前是新冠后放开的现状,即经贸往来互动仍在,并且没有要断的意思,立陶宛外长的夸张的言论自然是去日本博取同情去了。

为了更精确的说, 再查2021年和2019年数据(4月),前者是疫情中第二年恢复的进口,后者是正常时间段进口。

数据显示,2021年是3300万美元,2019年是3150万美元。

由此可判断,按照正常年月看,立陶宛当下对华出口已经暴跌60%,事实上已经减少了,原因也是众所周知的,立陶宛屡屡挑衅我们的结果,贸易商减少风险所致。

大跌60%!立陶宛:我们被中国“脱钩了”!

有人说,我们并不是立陶宛主要贸易伙伴,他似乎没那么在乎。那你就太小看中国制造了,我举两个例子:

立陶宛知道得罪我们,但还想买中国商品,于是选择了中亚作为媒介,哈萨克斯坦是主要渠道或者欧亚大陆的中央的阿塞拜疆等国家。

说的更细一点,近段时间以来,立陶宛抗菌药极度短缺,该国卫生部长承认到了秋天会更糟糕,为了解决问题,立陶宛从波兰、甚至远到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但就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立陶宛前卫生部长说整个欧洲都存在短缺,眼下没有长远办法,因为这些药大部分在中国生产,他说我们再和中国“交战”,短缺和价格飙升必须接受。

话说,该国网名也在痛骂政府,说现在的一切“确实和中国有关”,让我们“感谢Landsbergis”(立陶宛外长)。

大跌60%!立陶宛:我们被中国“脱钩了”!

当然立陶宛也打算报复,最近一直在拉着德国,因为欧盟在推动对俄罗斯第十一轮制裁,其中有一项就是那些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企业将面临处罚,而欧盟政客认为有7家企业“存在嫌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