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6-6 14:17:55

欧佩克+会议暴露内部分歧 油价高开回落凉了沙特的心

阅读量:0 0

导语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宣布7月将自愿额外日均减产100万桶原油,沙特阿美公司全面上调7月售往亚洲的原油价格,表现托底油价的决心。但油价还是走出了让沙特失望的表现。

上周末,备受关注的欧佩克+会议结果出炉。各主要产油国经过谈判,将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至2024年,并将2024年原油总产量目标调整为日均4046万桶。本次会议就减产配额重新调整,增加了沙特、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的减产基准,降低了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和赤道几内亚的减产基准。

此外,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宣布,7月起沙特将自愿额外日均减产100万桶原油,表现托底油价的决心。周一(6月5日),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还宣布将其7月售往亚洲的原油价格全面上调。

油价还是走出了让沙特失望的表现。在周一早盘高开后,国际油价一路震荡回落,虽然偶有反弹,尾盘仍回吐了绝大部分涨幅。

原油

显然,目前市场对供应端减产并没有表现出持续的紧张,而对迫使欧佩克+持续加大减产的因素更加担忧供应端的不稳定性及下半年需求走弱的风险让市场信心不足。

此外,欧佩克+内部的分歧也是市场担忧的地方之一。尽管欧佩克+达成了2024年原油总产量目标等共识,谈判过程却异常艰辛。欧佩克+另一产油大国俄罗斯疑似未履行减产承诺,并不断向市场供应廉价原油;部分非洲产油国反对进一步削减产量,因为担忧会削弱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原油高级分析师奚佳蕊表示,后续欧佩克+能否扩大减产存在不确定性,沙特、俄罗斯之间对于减产的不同想法能否妥协、非洲产油国能否遵守减产协议等仍有待观察。此外,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会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且加息仍在路上。国际原油市场难言乐观。

光大期货分析师杜冰沁也指出,本次会议显示出减产市场存在较大分歧。尽管OPEC+会议将当前减产协议延长到2024年年底,但下半年实际减产效果和后期由于诉求不同是否能继续坚持减产政策还存在一定风险,且非洲部分国家由于各种因素产能下调难以兑现,实际减产效果有待观察,这对于下半年全球原油供需平衡带来了不确定性。随着欧美经济体衰退风险的增加,需求端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油价仍面临基本面和宏观的博弈。

不过,此次沙特的额外减产毕竟是进一步加大了减产力度,供应收紧是客观现实。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析师认为,由于沙特通过减产来保护油价不跌至过低水平,今年晚些时候石油市场会更容易出现供应短缺,即使亚洲的需求复苏不温不火。

高盛分析师也表示,沙特的举动确实抵消了一些下行风险,包括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超出预期,以及亚洲需求弱于预期。他们预测12月布伦特原油将达到每桶95美元。

澳新银行分析师表现得更为激进,他们认为,原油价格强劲反弹的可能性已大幅上升,若美联储暂停加息,且宏观经济逆风缓解,预计下半年供应将大幅收紧。他们维持布伦特原油的年终目标为每桶100美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