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1-9 15:29:45

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这是卖油亏了,卖电补?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卖油郎”客串“卖电郎”啦!重要信号,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11月底前,可能会大动作不断……

1三桶油说亏钱,你信吗?

这些年,“三桶油”受尽大伙的指责,当然,大伙儿也不是指责他们的垄断,因为中石油、中石化的石油垄断在全世界都是赫赫有名的,我们在意的是垄断之实下种种乖戾的表现:

比如,国际油价久跌不涨时,国内油价竟然久涨不跌;甚至大伙觉得这个地板价,就是抬高油价,谋取暴利的手段!

为了“三桶油”的盆满钵满,众多民营油企黯然离场、公共财政勒紧裤带为其包红包、送温暖——这些沉没成本,最终促成了三桶油成为“最赚钱公司榜单”上的傲娇位置。

当时,让我们不可信的是年年都上“最赚钱公司榜单”,还年年说亏损,加油站卖油越多,亏得越多?对于这说法很多人是不同意的,加油站的利润有多大,说亏钱谁信?

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这是卖油亏了,卖电补?

2别不信,一直以来是我们错怪中石油、中石化了

今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错怪他们了,现在的汽油价格实际的利润扣掉石油进口价格增涨/养路费/工资增涨/物价增涨,是真应该亏损的,下面简单罗列下亏损的原因。

第一点:税太高,各种税

如果是中石油、中石化炼的油根本没那么贵,不含税的裸油价大概在3块多、4块每升,这个价格比美国还油价还便宜了,然后再加上增值税、营业税、燃油税、资源税以后,零售价就变成7块、8块了。

咱们国内油价高是因为税高,不是三桶油炼的油价格高,你知道,三桶油的利润去哪了吗?大家都听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吧,中石油、中石化赚的钱大部分通过税收上缴给了国家,他们赚的钱越多,老百姓的福利就越高。

第二点:电动汽车的发展,石油行业没钱赚了?

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这是卖油亏了,卖电补?

高盛分析: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将导致石油行业每年的整体年收入下降1.9万亿美元,到2030年石油每日需求量将减少200万桶,石油价格可能会下降1至4美元,全球石油需求将于2035年后见顶。

第三点:中石化、中石油“被迫”转行

随着中石油进军煤层气之后,中石油、中石化相继进入电力行业,中石油刚刚成立了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售电,这是因为卖油亏本、卖电补回来?

3千万别小瞧中石油、中石化

看到这,你是不是真的就信了,啥也不说,先来看看这张图:

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这是卖油亏了,卖电补?

这都亏本,也只有鬼才信!!!

如果哪天电动车普及了,中石油、中石化是不是会失去作用?不可能的,因为在未来几十年电动车都不会替代燃油车,现在的充电桩是一个潜在的商业机会,由于充电时间长,大家总会去加油站的便利店买点吃的喝的吧,千万别小瞧加油站便利店的收入……

而这些石油公司的老板们早已经与时俱进,投资新能源产业了,2016年,中石油和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石油将在重点城市或高速公路建设充电站和加气站,在产业链上支持一汽新能源车。

中石化,早在2010年就和北京首科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充电站已经大规模的建成利用了。

4玩的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

两桶油已经不满足于只卖油,开始谋划卖电了,日前,两桶油已经成立了数千家售电公司,浙江、河北、吉林三个省也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上万亿售电市场正在打开。

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卖电了:这是卖油亏了,卖电补?

两桶油都在实施多元化转型,而新电改的推进,抢占红利,现在正是抢市场的好时机,从卖油到卖电,中石油、中石化:玩的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古训。

问题在于,做惯了石油生意的巨头,能不能玩转电,有没有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毕竟,充电行业不像搞石油一样有那么高的壁垒,竞争又开始了。

以后,会不会十天涨个电价?这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下一轮油价又要上调了,下轮调价窗口为11月16日24时,据测算,汽柴油或将上调220元/吨,不排除刷新年内最大涨幅的可能性,具体如何,还看沙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