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7-8-14 16:46:24

热爱黄金,印度世界第一:没有一个国家能超过它

0

导语

月初,黄金价格持续受到美朝紧张局势升温的提振,一度拉升至两个月高位,然而,刚刚印度又传来一个大利好,上个月进口翻了一倍有余,这无疑进一步为金价的涨势添砖加瓦。

01印度黄金需求火爆

印度人热衷于购买黄金

论起对黄金的热爱,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超过印度,印度人每年要消耗800吨黄金,占全世界每年黄金消耗量的20%,爱金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命印记。

印度人热衷于购买黄金

众所周知,印度人特别热衷于购买黄金,经常会爆出印度人疯狂购买黄金的新闻,在印度,黄金是非常受欢迎的。

此前印度一直是全球黄金最大的消费国,为了抑制购买黄金的赤字,政府不得不对海外进口的黄金增税。

即便政府征税,但印度黄金需求在今年依然十分火爆,印度2017上半年黄金进口量达到521吨,已超过2016全年510吨的进口量,印度对黄金需求的变化,对国际金价走势有着重大的影响。

印度“黄金哥”用黄金制作衬衫吸引女性

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来自印度小地方的32岁男子达塔曾凭借一个另类的造型“闪爆”了一大票人,这位老兄身着以3.5公斤22K黄金为原料打造的纯金衬衫,并配搭一双金手镯和一套金戒指。

印度“黄金哥”用黄金制作衬衫吸引女性

这还不够,达塔又在脖子上挂上了十几条粗细不等的金链,还有曲奇饼般大小的钻石黄金吊坠,全身的金饰重达5公斤,真是亮瞎你的眼。

“我不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人,但有哪个女人不会被这件衬衫闪到眼?”32岁的印度土豪达塔斥资1.4万英镑(约合14万元)做了一件纯金衬衫,希望引起异性的注意。

他还称这件纯金衬衫将给他赢来“宾布里的黄金男人”的称号,亲,你被土豪哥“闪到眼”了没?

他还笑称:“我知道自己可能长得不太好看,但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有哪个女人不会被这件衬衫征服?”

在其他国家,这样的打扮大概只会招来白眼和抢劫犯,但在印度,这代表了权势、财富和地位,也大概只有爱金如命的印度才会滋生出如此奇特的着装品味。

02印度人追捧黄金的原因是什么?

热爱黄金,印度世界第一

印度人热爱黄金的历史由来已久,2011年,人们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一座16世纪修建的寺庙进行资产盘点时,在寺庙内一个139年没打开过的地下密室里。

热爱黄金,印度世界第一

发现了一大批已埋藏多年的黄金宝藏——其中包括数以吨计的金币、黄金,总价值可能超过5000亿卢比(约112亿美元)!据传说,宝藏的拥有者特拉凡科国王本人十分偏爱黄金。

印度农村对黄金需求占该国需求总量的接近2/3,原来,在拥有全国人口70%的农村,由于乡村地区的银行服务很不方便,农民更喜欢将自己的积蓄用于购买黄金。

对经常遭受灾荒的人来说,黄金非常重要,印度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的人死于洪灾,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如果将积蓄变成黄金,可以随时带着他们的财富逃难,而且,黄金很容易出手变现。

黄金是印度财富储藏的首选

据说印度新娘婚礼带着24K黄金代表好运与幸福,在印度,父母从女孩刚出世就开始为她将来结婚存积黄金已经成为了惯例和传统。

黄金是印度财富储藏的首选

新娘的父母希望用这些保证她到夫家后依然有经济保障,至少能享受和童年相当的生活水平,作为一种终身投资,许多印度女性不停地购买黄金,好在以后传给自己的女儿或者孙女。

第一、印度人把黄金作为安全避风港投资,有保值投资作用,用作资产配置;

第二、印度对黄金的狂热,来源于文化和宗教信仰;

第三、黄金具有价值,是一种很好的投资;

第四、黄金是一种身份象征,黄金用在婚礼节日中,代表好运与幸福。

03印度今年有28个婚礼日支持黄金需求

吉祥“婚礼日”多于以往

印度黄金的实际需求可能不会在下个月恢复,今年黄金购买“婚礼季”比以往更多,这意味着更多的黄金需求。

印度今年有28个婚礼日支持黄金需求

印度的黄金需求在上个月实施货物和服务税前强劲,预期税收会推动一些购买行为,反过来意味着,在税收实施之前可能会冷却一段时间。

2017年有28个吉祥的婚礼日,而2016年则为8个,这将支持黄金需求,坚挺的需求趋势应有助于抵消行政障碍,但需求预计在9月份之前不会恢复。

黄金之国也有忧愁

然而,作为黄金消费和储存大国,印度政府却异常头痛,一边是年年贸易赤字,各项建设资金严重缺乏;另一边是大批黄金闲置,不能发挥任何作用。

在这个人均GDP还不到中国一半的国家里,其持续井喷的黄金进口严重拖累了印度的经常帐目赤字,这也可以从印度家庭的储蓄变化中看出来,近两年,印度家庭金融资产的储蓄明显下降,而物理资产则出现上升。

印度官方目前只有350吨左右的黄金储备,但据估算,印度民间的黄金储备(包含黄金饰品)却高达15000吨,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

这让人感觉不少印度人家都藏着大量黄金,特别这是一个贫富差距巨大的国家,在这15000吨黄金中,近一半是过去十个年头进口而来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