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6-5-12 14:29:54

当金融遇上互联网 黄金理财路在何方

0

导语

继2013年中国大妈排队抢购黄金的疯狂行情之后,今年国内黄金投资又有趋热的迹象,在加上“互联网+”浪潮的推动和助力,互联网黄金理财互联网黄金打破传统,很受大家追捧,市场反响强烈,消费者争相投资消费。

当下是互联网主流时代,而黄金自古以来又是财富的象征,互联网黄金理财是两者的结合,未来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互联网黄金理财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理财渠道,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消费场景,同时又规避了实物黄金理财的缺陷,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01互联网金融:发展风头正劲

互联网金融迎来发展的春天

互联网金融迎来发展的春天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一方面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但发展的同时也会出现不合规的企业,近期,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已开启,相信互联网金融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几年中,逐步走过了从无序发展到行业整合,再到规范的制度化时期,已逐渐进入更加繁荣的稳步发展期。

在选择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考察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及口碑情况,注重企业的风险控制系统是否靠谱。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金融首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

互联网黄金理财打破传统买卖

就在前几天,国际现货黄金盘中刚刚突破1300美元每盎司大关,创下15个月以来新高,而对比投资回报指数,黄金投资明显优于其他各大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在加上“互联网+”浪潮的推动和助力,互联网黄金理财受到追捧,市场反响强烈,消费者争相投资消费。

“互联网黄金理财打破了传统实物买卖、投资黄金的高门槛和价格混淆等种种限制,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公开、透明的黄金投资环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表示,随着民间黄金投资热情的持续升高,未来以互联网黄金为代表的理财方式,将给国内整个黄金投资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互联网黄金理财打破传统买卖

近年来,随着股市的震荡与房地产行业的起落,造成国内投资环境略显窘迫,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居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是新中产阶层的出现,人们对于投资理财更加重视。

巨头互联网公司的涌入也加速了互联网黄金理财的发展和繁荣,在目前的市场当中,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产品就支持的存金宝业务,而网易则推出的贵金属投资交易平台,加速互联网黄金市场的布局。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之下,未来互联网黄金理财发展的趋势已是不可阻挡,因此,在市场还处于蓝海时期,抢先布局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效果。

当下是互联网主流时代,而黄金自古以来又是财富的象征,互联网黄金理财是两者的结合,未来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国家政策对于“互联网+”战略的支持程度的逐步上升以及传统黄金市场的表现持续火爆的当下,互联网黄金理财简化了中间流通环节,打造了高频次的交易环境,更好的符合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受到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青睐。

02互联网黄金理财是黄金产业升级突破口

互联网黄金理财打破国际壁垒

日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正式“起航”,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互联网黄金理财打破国际壁垒

紧接着,香港金银贸易方面公开表示,正与中国工商银行展开合作,计划打造一个10亿港元的大型项目,其中包括保税仓库、交易大厅等,整个筹建过程约需2年时间,项目一旦落成,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金库及黄金交易中心。

“随着‘上海金’、‘香港金’等航母级黄金战略相继起航,以人民币定价的黄金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委员、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向隽表示,中国黄金市场迎来空前开放,全球黄金市场重心由西方向东方的转移,将吸引更多黄金贸易以人民币交易完成。

未来,在激烈的全球化黄金交易市场中,互联网黄金理财将是黄金产业升级最大的突破口。

互联网黄金理财给当下股市一棒

黄金是一种避险投资,当投资者担心市场或经济状况恶化,他们往往转向黄金,以此来保持自己的资金安全。

在当前股市不明朗,房地场行业乱象丛生的背景下,互联网黄金理财的兴起给当下股市剧烈震荡、传统理财收益普降的国内投资环境增添了一条保值增值的投资理财渠道。

互联网黄金理财将是黄金产业升级最大的突破口

随着黄金货币属性的日渐回归和老百姓爱金、藏金需求的逐渐释放,中国黄金市场尚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另外,源于传统金融机构固有的弊端,黄金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同样面临融资融金困难,资金周转不及时等问题,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迫切需要黄金或资金推动正常生产和经营。

互联网黄金理财开启变革和创新

互联网黄金理财的出现,能有效的缓解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提高黄金流通率,给市场带来一个标准化的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互联网黄金理财通过技术优势降低了投资门槛,把黄金市场打造成集金融、消费、支付等多功能完整的生态体系,从而开启互联网+黄金的变革和创新。

黄金市场是最有可能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全球黄金市场不断释放的利好政策,将深刻地影响互联网黄金理财市场的延伸和创新。

背靠国内巨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市场,以人民币定价的黄金市场依靠互联网科技将最大限度地突破国际汇率和地域限制的壁垒,实现中国黄金市场与全球黄金交易市场最深层次的接轨。

03在互联网大潮下的黄金珠宝门店何去何从

去年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

在最近这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不难发现有诸多的传统门店开始抨击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作为传统实体门店的黄金珠宝门店也不一例外,珠宝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大,如何在黄金珠宝行业的竞争大潮当中得以生存,如何解决店铺客流少、生意差、销售疲软等诸多问题。

去年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珠宝行业中单黄金一项的销量就下滑30%左右,很多店铺的贵金属销售已出现同比下滑30%-50%。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珠宝产业2015年上半年总交易额为2150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7.2%。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1%,其中珠宝品类下降3.5%。

目前互联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这跟电商的发展也有类似的轨迹,电商从综合性平台向垂直领域细分的过程似乎远未结束,发展至今,电商细分比较明显的行业有,服装服饰、女性购物、箱包鞋子、3C数码、图书影像、百货日用、母婴用品等等,互联网金融市场与电商分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但并不例外。

互联网黄金市场完全可以在如火如荼的线上业务中分一杯羹,因为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明确规定黄金业务只能再线下实体店才能做。截至目前,黄金首饰网络销售占整个销售的比例还不足3%。但自2013年开始,随着黄金首饰垂直网店的陆续出现,消费者开始接受黄金珠宝的网购模式。

天猫销售的黄金首饰金额超过10亿

2013年在天猫整个黄金珠宝类网络消费当中,黄金首饰无论从销售金额还是消费人次方面,都远远高于钻石、贵重宝石、翡翠、铂金首饰等,全年通过天猫销售的黄金首饰金额超过10亿(占整个珠宝首饰销售额的56%),消费人次超过70万(占整个珠宝首饰消费人次的55%),平均客单超过1000元。北京菜百黄金2014年第一次试水网络销售,仅“双11”当天就销售了600万。

天猫销售的黄金首饰金额超过10亿

黄金的流动性决定了其特殊的商品地位,黄金本身就是“钱”,如果能将黄金业务跟互联网金融结合起来,其发展空间和业务拓展速度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也正是中国黄金消费、投资市场进入规模性发展的最近两年,市场开始涌现出诸多基于黄金产业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这类产品的创始人或管理者大多都来自传统黄金企业,深知其背后的空间和服务“盲点”,最典型的黄金类互联网黄金产品有,“黄金宝”、“存金宝”、“金生宝”等等,他们不仅在逐步打通黄金产业各类端口,也将互联网金融的投资理财概念囊括其中。

传统门店与互联网企业强强结合才是生存之道

以互联网黄金的方式起步的“黄金宝”、“金管家”等,推出的门店加盟项目就大大提升了传统黄金门店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增加门店客流、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有了很不错的解决方案。

传统门店与互联网企业强强结合才是生存之道

对黄金的“消费”是理性消费,并非激情消费,大部分情况下用户要考虑“保值增值”,是典型的金融服务范畴,源自“互联网”三个字,这让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黄金所能承载的互联网金融空间到底有多大,持续性到底有多强,这一点暂时还没法回答,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有上千家不同层次的银行,其中超过80%把黄金业务当作理财服务中品牌业务来推;中国黄金实物/首饰及加工企业超过万家,2014年中国生产黄金452吨,另外自香港黄金净进口量813.70吨(进口量全球第一);在中国,黄金投资者是仅次于股票投资人数的投资人群(规模超3000万)。

中国正面临消费升级,当大部分人拥有了房子、车子的时候,对黄金等产品的需求会持续上升。国际市场人均拥有黄金超过20克,而中国目前还不到5克;欧美市场人均拥有黄金首饰超过3件,中国则不到1件。

“互联网金融”一旦启程,就不可能只有简单的P2P和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首先肯定开始于与金融相关的行业,尤其是与大众消费,以及投资理财更相近的黄金等市场,将可能是互联网金融下一个爆发点,由于产业认知和行业知识壁垒较高,前期进入者会获得更大的优势,在这个千亿级市场,未来出现几个百亿级市值公司也并非稀奇之事,传统黄金门店与互联网黄金企业强强结合才是未来的生存之道。

04互联网黄金面临重重障碍

“互联网+黄金回购”的未来

互联网黄金面临重重障碍

“互联网+黄金”业务发展迅猛,但同样也面临重重的障碍。尤其是,黄金回购业务面临三大障碍:税收、操作、互联网化。这三大问题存在,已然成为“让黄金流动起来”的一个核心痛点。

2015年,国内黄金回购业务量与黄金零售量的比值约为30%,同时,回购黄金再次参与产业流转与矿产和进口组成的国内黄金供给侧的“三驾马车”。

而每年全球黄金矿产量与黄金存量的比例仅为1.7%,且成逐年下降趋势,因此实物黄金投资、零售消费、互联网黄金业务的进一步扩大,更多只能依赖已有的存量黄金。

税收政策障碍

国家税务总局对黄金回购业务如何计算缴纳增值税没有明文规定。由于卖方多为消费者个人,经营回购黄金制品的纳税人在回购黄金制品时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经营者多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处理:

1.按照消费者退货方式,这种处理方式存在价格变动问题;

2.按照委托加工(或者以旧换新)方式;

3.代理黄金精炼收购方式(或精炼厂直接收购);

这三种方式在财务处理上仍然存在各自问题,所以还有部分经营者采用私人账户流转处理。互联网回购在上述问题没有全部解决的情况下,又迎来了线上、线下异地收购黄金等新的问题。

五大操作障碍

互联网+黄金回购同时还面临五大操作和运营难点:

1.物流管理:贵金属物流仍不完善,对于丢失、损毁等问题处理还不成熟。

2.安全管理:物流保险虽已经普及,但在丢失后的索赔极其繁琐。

3.质量检测:客户不在现场的检测过程,极易产生纠纷。

4.回购定价:定价时间完全被收购方所决定,客户可能不满意。

5.后续处理:收购后的黄金仍然需要各种繁杂的后续处理。

即使不考虑上述因素,在顾客行为习惯培养和业务运营方信用保证等方面也有极高的门槛要跨越。

互联网回购的未来

2020年,黄金回购量与黄金零售量的比值,将会扩大到50%以上,规模约800吨以上。黄金回购将是黄金业务增速最快的板块。

用互联网途径解决黄金回购,仍然是可预见的最佳方式;其中线上直接回购和线上线下结合回购两种业务模式或将并行发展。

互联网回购的未来在哪里

“互联网+黄金回购”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其具备以下三大优势:

1.专业:互联网回购可以集中制定回购流程、聘用专业人员、采用专业设备、设立操作场地,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统回购相比,是明显的业务升级换代。

2.安全:相比传统回购的“参差不齐”,互联网回购可以形成统一标准,其安全性也是可以快速建立的,包括业务平台信用、物流过程、质检标准、保管存放等方面,已经有诸多专业服务商介入并打通。

3.高效:互联网+黄金回购是产业集约化发展必由之路,业务通过网络终端获取,产品通过物流配送,检测和后续处理可以设立在黄金产业基地,或许几个平台就可以满足全国的业务总量,互联网+黄金回购业务模式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